English


孟建

2017-03-01 17:3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3-01 17:31:3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孟建

  孟建,男,1954年生,江苏常州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任教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有着丰富的新闻媒体实践经验,2001年作为复旦大学引进人才到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工作。现任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复旦大学新闻传播与媒介化社会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副主任、复旦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信息与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

  孟建有着新闻传播、公共关系等方面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孟建出版专著、编著二十余部,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孟建在国家与地区形象战略,危机管理与危机公关,突发事件处置与媒体应对等方面均有突出的贡献。研究专长主要集中在:传播学(侧重于视觉文化传播);新闻学(侧重于广播电视新闻);广播电视艺术(侧重于影视艺术)。

  出版专著、编著十余部,如《网络文化论纲》《广播电视新闻写作》《广播电视新闻评析》《中国当代美学思想概观》《现代广告学理论》等。孟建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有影响的篇目有:《中国大众传播事业的发展与中国社会民主化进程》《文化帝国主义的全球化传播与影视文化反弹》《视觉文化传播:对一种新文化形态与传播观念的阐释》《中国中央电视台传播价值观的变革》《中国电影美学的历史嬗变》等。

  主持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面向21世纪的中国大众传播媒介结构与布局》等。多次赴海外讲学,参加学术研讨会。在海外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孟建的学术研究成果和创作的一些影视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和海外获奖。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