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尹鸿:文艺批评需要诚实的态度和共享的价值观

2017-03-03 19:29 来源:人民网 
2017-03-03 19:29:19来源:人民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翟慧慧 宋心蕊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电视文艺批评的当下思考——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9周年”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以下是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发言全文:

  我相信在座的无论是嘉宾还是同学们、老师们,对以上嘉宾的讲话应该会有很多共鸣。我是学文学出身的,我对讲话有很深厚的感情。69年前,在陕北穿的皱巴巴的毛泽东同志和来自中国各大城市的一批向往革命、向往理想、向往信仰的艺术家们做了这样的讲话。应该说这个讲话对中国文艺,甚至是对世界的文化都有重要的影响。这个影响来自于开创一种完全不同的,或者是在当时顺应的时代需求的新的文化思潮和文化运动。

  从今天来看,我个人感觉它有两点改变了当时新文化运动的格局,第一,提出文艺是革命机器上的齿轮和螺丝钉。从这个时候,齿轮和螺丝钉被我们经常使用,我们都明白,其实当时文学艺术在当时就是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一种有力武器。所以他把从“五四”运动以来的从新文化启蒙作为主导功能,从这个时候,应该已经配合当时的政治斗争和社会革命作为整个文艺的发展方向。包括他的一系列的论述,都是与此相关,影响到后来整个中国的文学艺术的变化。当然这也是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今天可能要重新思考。这个思考不是在当时的历史和人性,而是在我们今天面临不同的社会环境和社会问题。

  第二,打破文学艺术从知识分子的精英文化、精英艺术努力地导向面向工农兵、面向大众的通俗文化和大众文化。毛泽东作为一个政治家来讲,是一个非常坚定不移地要让文学艺术适应大众需要的一个人。所以他把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这一概念提出来,要求我们的文学艺术要满足下里巴人的愿望,这样一个愿望应该在毛泽东的推动之下,中国共产党,包括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的文化普及运动做的相当好。包括我们的扫盲运动、包括我们把电影推下去,让农民看到电影等等,这都和毛泽东在面向工农兵、面向大众有非常重要的关系,当然也改变了我们一些艺术状况,比如说我们看到赵树理的一系列的小说,包括小二黑结婚,包括影响到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文学艺术,包括电影。而到69年后的今天,我们谈的是电视文艺,实际上电视在当年毛泽东提出的面向工农兵、面向广大群众提供喜闻乐见的产品,由于媒介的进步,毛泽东的进步和号召、希望,应该说在有了电视出现以后,被最大限度的得到了实现。大家也知道,电视剧、整个电视仍然是中国的第一媒体,现在我们平均每个人收看电视节目的时间大概在170到175分钟,超过中国人接受任何媒体的平均时间,这仍然是第一媒介,而在电视的信息接受当中,电视剧又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今天在座的好几位专家特别反对说数字,特别反对说收视率。但它作为中国最大众的艺术,电视剧在全国的播出份额大概在25%左右。电视剧这样一种形态占25%左右,而电视剧的收视份额,就是我们关心每天占到看电视时间的比重是30%左右,也就是说我们在看电视的时间当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看电视剧,排在第二位的是新闻类的节目,排在第三位的是综艺娱乐类的节目,也占了打击20%左右的份额。也就是说电视剧和电视的综艺娱乐节目、文化节目占到我们看电视的大部分的收视时间。而且大家也知道中国的电视覆盖率是97%,换句话说,在中国除了喜马拉雅山山顶和青海高原,完全没有人烟的某些地方可能还没有被电视覆盖,中国的绝大多数地方都是可以看到电视。因此电视成为中国的第一媒介,对中国有非常大的影响。也实现了毛泽东当年应该说的我们要搞文学艺术,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这样一个传播渠道的愿望上。当年毛泽东讲话以后,不仅培养了一大批新闻的艺术家,而且培养了一大批理论家,比如说当年的周扬、胡蜂(音)、夏衍等一大批,在中国产生了重要影响的文艺理论家、文艺评论家。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有很多很有成就的评论家,大家在座的都看到了好几位,李准先生、仲呈祥先生都是这个年代,我们能够推动中国文学艺术发展的重要的文艺评论家。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