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尹鸿:“小镇青年”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的新力量

2017-03-03 1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03 19:39:51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张 雪

  “越来越多的‘小镇青年’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的新力量。”1月14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做客《文化名人访》如是说。

  据《文化名人访》了解,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动,电影市场从中心城市、大城市扩展到二三线、四五线城市,数据显示,从2011年至2015年前三季度,一线城市人次份额从25%降到18%,二线及以下城市人次份额从75%提升至82%。“小镇青年”成为中国电影观众的新力量。都市青年偏爱进口片、文艺片,而“小镇青年”更青睐本土制造。

  尹鸿说,过去中国电影集中在大城市,基本上是城市白领决定的电影的趣味和电影的品位。但是现在电影因为向三四线城市,包括各个边缘城市的扩展,这样的半径扩大,让观众的基座群发生着巨大的改变。

  “那么这个群体可能跟大城市的中产阶级的趣味是有一定的差异,他生活在更远离文化中心,信息相对更加少,而且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太一致。这种情况之下,就带来我们电影的一些改变。比如这两年,我们会觉得电影的草根趣味更重,去英雄化,去高大化,去崇高化。”

  因此,尹鸿说武侠电影这样特别阳刚的东西市场都不是太好,更多的是一些写小镇青年,写他们的成长、爱情、挫折、创伤,写他们这些自我认同的电影,特别是带有一点喜剧调侃,带有一点无可奈何的作品,更容易得到这个群体的认可。

  尹鸿表示,这一两年开始,从写草根到把草根变得更加立志,更加正能量,对于中国电影来说是一个非常可喜的改变,“像《煎饼侠》啊,甚至也包括《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等,他虽然写的是小人物,但是这些人物有了梦想,带来了正能量。”(张 雪)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