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产业已走过初级阶段 进入"新三期叠加"

2017-03-30 2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30 20:04:44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中国经济网深圳5月13日讯(记者 成琪魏金金)新常态下,“内容创新”与“模式创新”推动着文化产业迅速发展,文化创客等创新创业工作者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创新的动力。第12届深圳文博会期间,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在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创业大会上谈到,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不断推动,双创浪潮对于未来整体民族的创新原创力的提高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可谓“未来可期,后生可期”。

  对于文创新常态,金元浦提出,当前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逐步进入“新三期叠加”的状态:首先,增长速度进入到换挡期,发展速度加快,不管是电影、网剧、网红、直播、VR、AR等等发展都非常迅速;第二,结构调整面临着转型期,文化创意产业内部的产业结构开始发生变化,主导的产业形态已经发生了变化,在整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开始越来越凸显其本身推进剂的作用,产业自身的结构也出现了业态转型,以高科技“互联网+”的方式逐步引领整个中国文创发展新的阶段;第三,由前期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变革开始逐步转向自下而上以市场为主导的方向发展。期间,金元浦以苹果公司、乐视、BAT为例,提到中国互联网相关文化创业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高端产业、核心产业、领军产业、先导产业,并成为相当程度上的支柱产业,一支以BAT、京东等这样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组成的航母舰队群正在崛起”。

  金元浦认为,当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已经走过了初级阶段,并开始稳步向创意创新的内容产业进发。而在整体的发展过程中,我国的原创力已经开始有了大幅提升,从目前的创新热潮即可窥见一斑:第一,网红经济、直播;第二,中国IP与泛娱乐,“像此前的《盗墓笔记》就热得不得了,然后是动漫、二次元这些东西像风雨一样冲向我们” ;第三,VR和AR的展示与市场投资火爆;第四,文化众筹。第五,网剧、网络大电影开始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第六,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与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第七,互联网跨界融合。可以说,不同阶段的互联网发展阶段相继影响到我们的文化生活与生产方式。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