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鹏举:我们需要有文化内涵支撑的产业经济

2017-03-31 21:30 来源:海南日报 
2017-03-31 21:30:59来源:海南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魏鹏举

  文化是文化,文化也是经济;经济是经济,经济也是文化。在融合发展转型的新时期,文化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交叠诉求将中国的文化经济推到了国家战略的前台。

  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中国文化体制改革逐步明确了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分类建设模式,不过到如今,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日益成为共识,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成为趋势。政府提倡文博事业单位开展文创产品开发,公共文化的建设大力发展政企合作投资(PPP),文化事业的发展无疑需要市场和产业的支撑。

  同时,中央专门发文强调,国有文化企业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宜过度市场化,切不可为经济利益而偏离文化责任与使命。况且,文化资源的保护、文化素质的培育、文化内容的创造,等等这些文化事业其实是文化产业的本质基础与核心价值。

  当前,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迅猛,有些行业已经进入国际前列,比如电影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二,甚至有赶超电影第一大国美国的势头,但内容创新不足的短板却日益凸显。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在连续十多年的高歌猛进中突然刹车,票房增长率从2015年的近50%跌落到3%左右,整体文化产业的增速也差强人意,全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长7.5%,文化制造业的相对衰颓是主要因素之一。

  文化产业,归根结蒂是文化的产业,文化价值与创意产权是文化产业的核心价值,是文化经济发展的题中要义。

  中国电影的投资规模越来越大,商业大片的明星阵容也日益豪华,特效的运用也日臻绚烂,但内容的苍白和创意的乏力让中国电影缺乏精气神,资本炒作与技术炫耀都已经不足以让日益成熟的中国消费者掏腰包。这时候,我们发现,中国电影赶超好莱坞的路还很长,优秀的文化产品不是靠钱能砸出来的,也不是靠特技制作出来的,关键得有动人的价值观,有好故事,有优秀人才。

  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正处于新旧势能转换的关键“窗口期”,如果能克服依赖文化制造业,能摆脱文化地产模式,能提升国有文化经济活力,能融合新科技,能适应新消费,真正提升“软”实力,文化的产业一定会一举冲天,不仅带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也会大大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竞争力和综合实力。

  从更大的视野来看,我们更需要有文化的经济。接近四十余年的超高速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从总量上把许多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甩在了身后,同时也把文化建设甩在了一边。如今,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挑战,文化问题是最为复杂的一类。不道德的经济衍生了经济的不道德。惟利是图的急功近利,不仅导致产品层面的假冒伪劣,也推高了交易链条契约成本的攀升,导致了诸如涸泽而渔、环境污染等公用地悲剧。

  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本质就是要回归有价值的经济。经济创造财富,关键是要创造基于文化创造力的财富和富有人文精神的财富。否则,经济发展就走向人的反面,走向社会的异化。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