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鹏举:回顾2016中国文化产业结构性调整

2017-03-31 21: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31 21:43:05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魏鹏举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重点培育的文化产业发展增长态势有些不如人意。从今年前三季度整体数据来看,2016年规模以上文化企业的营收总体增长7%,与去年11%的增加值增幅有差距,距离15%的“超常态”增幅期待值相差更远。与整体文化产业发展态势相对应,作为典型文化产业的电影业,本年度国内票房市场规模大致稳定在了450亿人民币左右,同比增幅只有2.1%,和去年的48.45%相比,今年的电影市场断崖式下滑。

  面上数据的不理想是否就表明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动能不足?是否就意味着中国文化产业曾经的超高增速是一场烟火?

  但如果我们分析一下就可以发现,尽管账面增速不如人意,但中国的文化产业整体却在朝着与新常态新理念设定的新方位进行着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文化产业的增速在过去的若干年中都大大地高于宏观经济的增速,但总的趋势也是“新常态”,既由超高速挡位向高速挡位调整。文化产业的这种增速变化,一方面和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有关,另一方面也是文化产业自身的结构性调整有关。从2016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拖累整体增速的是附加值较低的文化产业部门,而具有创新内涵并适应消费升级的文化产业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势头。文化用品的生产占总收入比重38.3%,增长6.30%;工艺美术品的生产涉及到制造业相关的领域,它的增幅只有1.3%;增幅较大的是现代文化产业,文化信息传输服务同比增幅30.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20.1%,文化艺术服务17.7%。因此,我们要看到,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确实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也要充分认识到,文化产业在进行着适应新常态发展格局的结构性深调,势头不错,总体向好。

  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文化及相关产业本身就被作为优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经济结构的重要战略性产业而获得优先和重点发展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在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为支柱性产业,此外,2016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篇章中首次提出了“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在“十三五”规划中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技术、绿色低碳、高端装备与材料一起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年底正式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尽管各个地区发展水平不一致,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纷纷提出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区域支柱性产业,将文化产业作为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通过对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研究发现,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提出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或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或超过5%。

  2016年,文化产业创新附加值及其辐射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意义被充分重视。在国家文物局的政策激励下,博物馆等文化文物部门纷纷开始创意产品开发的尝试。“文化+”战略不断凸显,通过延伸文化产业链条,推动文化与经济、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渗透融合,促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特色农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被纳入绝大多数地区发展规划,同时,特色文化也成为区域发展关键支撑点。比如2016年的另一个焦点——特色城镇的建设就是明证。我国1955年设立建制镇制度,改革开放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加之撤乡设镇,小城镇迅速发展,建制镇数量从1978年的2850个激增到2015年的1.88万个,如果加上县城关镇,总数多达20515个。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成为“十三五”时期区域发展的新增长点。通过研究发现,特色文化旅游成为引领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引擎。在首次入选的127个小镇中,有100个特色小镇开发与文旅产业有关,占到特色小镇的78.74%。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特色小镇,基本上都与文旅产业开发有关。这其中既包括历史文化名镇的持续开发,又包括如温泉、生态等自然环境带来的游憩产业,还包括如车墩影视城、横店影视城等文化产业小镇,以及神垕镇钧瓷、大瑶镇花炮产业、文港镇毛笔产业等特色文化产品的开发。

  面向以创新为内涵的发展新方位,中国文化产业在2016年经历着深度结构性调整,带动文化消费实现结构性释放。国家统计局的相关数据表明,2015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68.56亿元人民币,人均GDP50116.67元人民币,折合约为7258.87美元。我国的文化娱乐消费占比很低,但近些年增长明显。2013年居民文化娱乐消费占比只有4.4%,2014年为4.6%,2015年达到4.8%。中国文化消费潜力巨大,文化产业在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正在成为最有力的市场红利。2015年以来,作为一种特定的亚文化审美经济形态“网红”异军突起,千亿级的规模及几何倍的增速令人对“互联网+”文化消费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