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文化产业特性及其经营启示

2017-04-26 11:35 来源:前线网 
2017-04-26 11:35:54来源:前线网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周文彰

  在我国文化产业迅猛发展的今天,正确认识产业特性,是明确发展方向,廓清发展思路的关键环节。从总体上分析,在文化产业的四个重要特性之中,内容起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产品的命运,文化消费依赖大众,创意创新是产业之魂。

  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这是文化产业与其他产业最突出的不同点。

  内容对文化产品的重要性在于,第一,内容决定文化产品的经济效益,内容对路,产品就有销路。第二,内容决定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这个社会效益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内容不能吸引人的文化产品,既没有经济效益,也没有社会效益。内容的这两点重要性说明,文化产业,内容为王。

  特别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内容的能量性质与经济效益往往是不对应的,具有正能量文化内容的产品,经济效益不一定就好;具有负能量内容的文化产品,经济效益不一定就差。面对这种不对应,我们应当怎么办?

  显然,我们既不能只追求内容的正能量,不顾经济的负效益,否则,任何类型的文化产业都不可持续;也不能以载有负能量内容的文化产品换取好的经济效益,如果是那样,既亵渎了自身的社会责任,也冒犯了道德和法律,迟早要受到惩罚。

  文化产业与内容的关系启示我们:从事文化产业要视内容为产品性命,在内容上下大功夫,忽视内容、重视形式是本末倒置;要始终追求内容的正能量,任何时候都不能为了经济效益而放弃这种追求;要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圆满结合,这是文化产品的成功标志,也是发展文化产业的目标所在。

  文化产业是市场产业,文化产品的命运如何,文化产业能否繁荣,这是由市场决定的。因此,从事文化产业一定要盯着市场,而不是盯着政府。

  毫无疑问,政府对于文化产业的重要性是十分明显的。对于企业来说,政府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政府态度,即对某一个文化产业是鼓励还是禁止,是开放还是限制等。二是政府消费,例如政府购买文艺演出服务,定制文化礼品等。当然,政府的重要性还远不止这些,例如政府规范和监管文化市场也是十分重要的。

  但是,我们在经营文化产业的过程中也要认识到,政府鼓励绝不等于市场,更不等于你将要投入的具体文化产品的市场。政府消费不是文化消费的全部,甚至也不是文化消费的主力。多年以来,文化产业发展历程的教训之一就是部分文化企业只盯政府,不盯市场,误以为政府号召与鼓励就是天然的市场。例如政府鼓励发展动漫产业,于是各地一窝蜂地建立了很多动漫基地和动漫制作企业,结果大部分陷入困境。一些文化产品只重视政府消费,有的甚至仅仅为政府消费而开发,结果当政府减少消费时,这些文化产品立刻失去了销路,企业一蹶不振。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