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中国梦思想的时间和空间维度

2017-04-26 11:35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2017-04-26 11:35:54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中国梦的空间维度

  空间维度,是说中国梦在现实时间维度上的空间分布或空间关联。总览总书记有关中国梦的讲话,中国梦的空间维度包含以下内容。

  (一)中国梦是所有中国人的梦。首先,中国梦是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的梦。总书记说,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其次,中国梦是全世界中华儿女的梦。2013年9月25日,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召开,总书记在贺信中说,实现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景,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利益和机遇。 希望广大华商积极关心和参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互惠合作中实现自身事业更大发展,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中国梦与东盟梦。2013年10月3日,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演讲时说,当前,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印尼人民也在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总体规划、谋求民族崛起。为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双方更需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携手合作,更需要两国有识之士参与其中,脚踏实地去耕耘、去努力。

  中国梦不仅与印尼梦密切关联,而且与包括印尼梦在内的整个东盟梦密切关联。总书记说,中国梦同东盟各国寻求国家发展振兴、人民富裕幸福的追求和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愿同东盟各国在实现理想的道路上携手并肩、心心相印、互帮互助,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合作潜力,实现互利共赢。

  (三)中国梦与非洲梦。2013年3月25日,总书记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发表演讲《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他说,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

  (四)中国梦与拉美梦。2013年5月31日,总书记在接受拉美三国媒体联合书面采访中说:中国和拉美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的心是相通的。联结我们的不仅是深厚传统友谊、密切利益纽带,还有我们对美好梦想的共同追求。

  (五)中国梦和美国梦。2013年6月7日,总书记在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中美元首会晤时说,我明确告诉奥巴马总统,中国梦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相通。

  (六)中国梦和法国梦。2014年3月27日,总书记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说,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奥朗德总统也提出了法国梦。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也是我这次访法期间,同奥朗德总统达成的最重要战略共识。我真诚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

  (七)中国梦与世界梦。在坦桑尼亚尼雷尔国际会议中心的演讲中,总书记讲了非洲梦之后提出世界梦:我们还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八)共同圆梦。2013年10月3日,总书记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系统地阐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如何共同圆梦的问题。第一,坚持讲信修睦。人与人交往在于言而有信,国与国相处讲究诚信为本。第二,坚持合作共赢。“计利当计天下利。”中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关系。第三,坚持守望相助。摒弃冷战思维,积极倡导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第四,坚持心心相印。促进青年、智库、议会、非政府组织、社会团体等的友好交流,增进人民了解和友谊。第五,坚持开放包容。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发展经验,欢迎域外国家为本地区发展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域外国家也应该尊重本地区的多样性,多做有利于本地区发展稳定的事情。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