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阅读是一种国家底蕴

2017-04-27 11:35 来源:半月谈 
2017-04-27 11:35:54来源:半月谈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记者:有人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文化状态。您如何理解?

  周文彰:读书可以说就是一种生活。如果每个人都养成读书的兴趣,天天读书,持之以恒,这样读书就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生活。

  当读书成了生活的组成部分,一日不读书,生活中就好像缺了点什么。这样,读书就成了生活的内容。比如离开工作岗位的老年人,学习不再是他们读书的主要目的了,但是一些老人的退休生活,就是在读书中度过的,这就是一种生活样态。

  毫无疑问,这种生活是有质量的,读书生活就是文化生活。一部人类生活发展的历史,就是文化含量不断提高、文化质量不断提升的历史。生活质量的提高无非一方面表现为物质的丰富,另一方面就是精神的富足,而阅读就是丰富精神文化的重要方面。

  记者:目前我国的全民阅读现状如何,您如何评价?

  周文彰:改革开放以来,高考制度的恢复,对知识的尊重,对人才的尊重,以及科学技术在我们发展中的贡献率的持续提升,让我们看到了读书和知识的巨大作用。我国的全民阅读状况得到了不小的改善。

  但是跟不少发达国家比较,我们的阅读还没有做到百分之百的普及,同时人均读书的量还不够高。

  读书还没有成为普遍追求的社会风尚。读书无用在一定范围内还是存在,再加上关系社会、人情社会的传统,影响着人们对读书的意义、价值和重要性的认识。

  记者:针对您刚才提到的问题,提高全民阅读水平有哪些切实可行的办法?

  周文彰:首先要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力度。发展是硬道理,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受教育的程度越来越高了,阅读的总体条件、主观愿望也会不断改善和提高,读书就会越来越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同时我们也要进一步通过各方面的措施,让阅读成为社会时尚,让爱读书受到赞美。作者也应该不断深入生活,出版社要更加准确地掌握读者的阅读需求,出版适应各个层次、各个方面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的精品读物。同时,利用当代的互联网和科学技术提供的条件,使我们的阅读越来越便利,成本越来越低。

  记者:您认为在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多读一些什么类型的图书?

  周文彰:从全民阅读角度,我想首先是多读文学类图书,比如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纪实文学、传记、随笔、杂文等。文学是生活的反映,来自生活,高于生活,可以引导大家热爱生活,提高欣赏情趣和审美能力,充实精神世界,陶冶道德品质。同时,也可以读一些大众哲学类的图书,哲学本身是思维的科学,对思维的培养和训练非常重要。

  其次读一些历史类的图书,包括断代史、国别史、专门史等等。史话也比较适合全民阅读,史话是大众历史,尊重历史的同时,以趣味性、通俗性引人入胜。

  再次是科技类图书。主要是科普类的,科普知识、科幻小说、专题科技书籍等。从提高全面素质的角度来看,科技素质是一个重要方面。特别是提倡能够把当代科学技术的前沿,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传递给大众,提高全民的科技素养。

  最后就是健康类的图书。包括医学常识、饮食健康和健身类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都是大家特别关心和需要通过阅读获取的知识,对维系健康之家、建设和谐社会也是非常必要的。

  当然,时政类图书也是值得阅读的,到底读什么,就因人而异了。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