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文化产业如何给力文化自信?

2017-04-27 11: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7 11:35: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周文彰

  “文化自信”是近期才热起来的一个词,是四个重要自信之一。在文化自信中,文化产业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文化产业对于我们中华民族确定文化自信应当去做什么?这是我近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

  文化自信的“文化”构成如何?结构如何?

  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问题。理清楚了,对于过去的文化,我们就知道应该着重去梳理和继承什么了;对于现在和未来的文化,也就可以知道我们应该着力去建构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七一讲话当中讲到我们之所以能够有文化自信,是因为我们有五千多年的中华传统文化,有几十年在战争中形成的革命文化,还有我们新中国建立以来所产生的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这个划分给我们去分析我们引以为自信的文化构成具有很重要的启发意义,自信就是自我肯定和自我确信。

  自信的时间维度既指向过去和当下,也指向未来。当指向过去的时候,自信是指定我们已经实施的言行一种由衷的肯定和确信,比如是正确的,是有价值的,是成功的。当指向未来的时候,自信就是对我们即将实施的言行充分的肯定和确信,认真做下去,是正确的,有价值的,而且必然是成功的。从而对于我们已经制定的思路、目标、方略坚定不移。我们的文化自信就产生于对过去的总结,它表现为自豪。也是指对未来的展望,它表现为坚定。

  根据这样一个认识,我们现在来思考可以让我们自信的文化应当包含一些什么内容呢?什么构成呢?

  一是我们能够自信的文化应该有灿烂的文化历史、文化现实和文化未来。

  我想不展开了,我们可以假设,加入我们中华民族没有五千多年的文化历史,今天我们讲文化自信就缺少底气。我们之所以令人我们感到自豪,就是因为我们有漫长而且光辉灿烂的文化过去,对于文化现实、文化未来的自信也同此理。

  二是我们能够自信的文化,应当有精神形态的文化和物质形态的文化。

  所谓精神形态的文化,比如文化精神、文化观念,特别是价值观。这个价值观是一个民族文化软实力当中最核心的东西,最具有凝聚力的东西。物资形态的文化指的是文化设施、建筑、科技发明、历史遗址、艺术作品。在这里我把艺术作品摆到物质一类,因为它表现为书、电影、雕塑,尽管它洋溢着文化精神,它必须是二者的统一。优秀的文艺作品反映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也只是表面文章。所以我们的先人创造了影响深远的神话、寓言、雕塑、建筑艺术,而我们现在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都是精神形态的文化和物质形态文化的共同发展。

  三是我们能够自信的文化,应当有激励创新突破的文化氛围,鼓励文化创造生产的文化制度,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文化人才。

  没有这三条,我们的自信也是很难的。比如对于文化氛围和文化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就谈到先秦时期我国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兴盛局面,开创了我国古代文化的一个鼎盛期。比如对于文化人才,大家耳熟能详的老子、孔子、庄子、孟子、屈原、王羲之、李白、杜甫、苏轼、辛弃疾、关汉卿、曹雪芹,到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到聂尔、冼星海、梅兰芳、齐白石、徐悲鸿,产生了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总书记如数家珍的从古到今我国历史上那些最有影响的思想家们。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自信。

  四是我们能够自信的文化,应当有繁荣的文化事业和发达的文化产业。

  文化事业是满足老百姓基本文化需求的,现在我们定位读书、看报、听广播、看电视、观赏公共文化,这必须由政府免费提供。过去长期以来我们的幸福生活主要是在吃饱穿暖上,现在我们幸福的概念又变化和提高了,吃饱穿暖不是完全的幸福,尽管现在还有人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解决。文化消费的内容极其质量越来越成为幸福的一个重要的指标。

  正是考虑到这一点,针对我们有些地方的文化公益事业可紧可松,可多可少,可认真可不认真的状况,几天前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强制性的要抓公共文化,我们要作用标准化、精准化,我们要在公益性的文化事业方面惠及到每个角落,惠及到最基层的老百姓。同时我们能够自信的问话,还应当包括发达的文化产业,没有发达的文化产业,文化自信也会打折扣,这正是我要引出今天的话题。

  以上是从理论和理想的角度来谈的,至于某一个具体的国家,面面俱到的情况是很少的。比如有灿烂历史文化的国家,今天在文化上不一定引人关注。所以当他们陶醉于过去的时候,你不能说你没有资格,同样没有多长历史的国家,并不影响他们今天在文化上独领风骚。我们也不能说你别跟我吹牛,你过去的文化不怎么样,那样没有道理。但是文化方方面面的发展,作为我们努力的目标,这应当是没有问题的。这是我要讲的第一部分,就是文化自信所讲的文化应当包含哪些方面,同而引出我们文化产业的地位和价值。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