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文化产业如何给力文化自信?

2017-04-27 11: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7 11:35: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文化自信为何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

  把文化区分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是我们这30多年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长期以来,我们没有这个认识,结果是我们文化长期落后的一个重要的思想认识方面的原因。因为本来应该由政府承担的文化事业,却长期投入不足。本来应该由市场运作的文化产业,却长期躺在政府的身上,结果两类文化都投入不到位,文化发展极其缓慢。随着这种区分,我们知道文化事业主要靠政府,文化产业靠市场,由我们企业来承担。所以这些年我们一个重大的认识上的进步,就是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文化产业在文化构成中的地位,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中的地位。

  文化自信为什么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呢?

  一是文化自信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来构成完整的文化格局。

  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个号角我们已经吹响好几年了。在这个文化当中,文化产业是文化的一半,因此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就依赖于文化产业这一半。没有这一半,就谈不上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二是文化自信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我们现在已经认识到文化具有两种属性:一是文化事业;二是文化产业。具有两种形态,具有两种功能,就是它不光能够教育人、感染人,还能够满足人。所以我们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鼓励越来越重,我们发展的步伐也越来越大。因为文化,特别是对于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它具有独特的优势,消耗能源少,消耗资源少,污染少,附加值高。比如同样指定的一件T恤衫,白色的,放在小摊上,买菜的随便要,10块钱一件。假如说你把它熨平,在胸前打上一个钩,可能就卖两三百一件,这就是文化品牌的附加值。所以我们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要仰仗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换言之,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程度就成了我们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的支撑。

  三是文化自信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为人民生活提供越来越丰富的文化商品。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一个家庭收入到底有多少百分比用在文化教育上,成为了衡量家庭生活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在我们十分困难的年代,我们的家庭收入全部用于吃饭穿衣都不够。随着收入的增加,我们除了吃饭穿衣之外,也有能力进行教育消费了,这个越高,说明我们幸福的指数也就越高。所以在我们人们生活当中,文化发展到了什么程度,老百姓在家庭生活当中究竟能花多少钱用于文化商品的消费,就成了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支撑。

  从以上三点我们可以看到,文化自信内在包含着文化产业的自信,文化自信迫切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提供支撑,文化产业不发展不行,文化产业发展慢了也不行。

  龙永图同志在一次演讲中介绍说,澳大利亚有一家报纸发表一篇文章,说我们现在不要讨论中国的经济总量什么时候能够超过美国,先问一问三个什么时候:

  一是什么时候全球的精英把孩子送到中国留学,而不是像今天那样,他们把孩子送到美国、欧洲留学;

  二是什么时候全球的年轻人最欣赏中国的电影、文化、图书,而不是像今天那样,他们最喜欢美国、欧洲的电影、音乐和图书;

  三是什么时候全球的消费者在选择产品的时候首选中国品牌?

  显然回答这些问题,几乎都是我国文化产业的任务,树立文化自信,我们要立志,将来有一天我们会用事实回答好这三问,文化自信就要求我们什么时候目标化。现在我们高兴的看到,家电、笔记本电脑、高铁、航天已经做到了,文化产业也应该做得到,我相信中国人是非常有能耐的,将来也一定能够做得到。

  这是我讲的第二部分,就是为什么文化自信需要发达的文化产业。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