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文彰:文化产业如何给力文化自信?

2017-04-27 11:35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4-27 11:35:5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文化产业如何给力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所盼望的文化产业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产业呢?我们从事不同文化产业门类的同志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在这里我从总体上说一说。

  一是文化产业应当在国民经济当中占有较大的份额。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数据显示,2013年文化产业全球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26%,大约有四分之三的经济体在4.0到6.5之间,其中美国最高,这个数字旧了一点。我们中国的情况怎么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我国GDP的比重2012年是3.48%,2013年是3.77%,2014年是3.76%,2015年是3.86%,2016年的数字还没有出来。我们的目标是要在2020年达到5%,为什么这样?是专家算出来的。因为我们规划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通常认为达到5%就算是支柱型产业了。

  从那个时候到2020年,每年的增长速度应当是多少?应当是15%。我们看到2014年比2013年增长12.1%,2015年比2014年增长11%,速度显然不够。2016年整年的情况还没有,据有些同志研究,前三季度我们总体增长7%。可见要使得我国文化产业占到5%,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型产业,我们真是任重道远。而发达国家一般都在10%以上,我们要文化自信,是多么盼望我们文化产业能够大踏步的发展?

  二是文化产业应当有一批进入世界排行榜的龙头企业。

  我特地找了资料,2012年全球文化产业领军企业50强,美国有23家,日本有10家,中国有3家。在50强前10名中,美国7家,中国3家当中,排在第1位的是位居第40名。当然这个排行榜太旧了,我打电话给文化产业专家,我说有没有新的排行榜,他说好像没有。

  这几年正是中国文化企业大发展的时机,我们高兴的看到,2016年股市交易收盘的时候前几天东方财富公布了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腾讯控股超过工商银行,排名第一,工商银行排在第二,阿里巴巴排在第三。这就给了我们很大的鼓舞,万达文化集团他们宣布,5年之后要成为世界行业领袖,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5强,这是它的董事长讲的。因为它现在每年的收入都是百亿数量级的增长,已经涉及到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个产业板块。

  《光明日报》组织的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正在评选当中,从2012年开始每年一次,现在评出来的领军人物涉及到出版、发行、影视、演艺、传媒、信息、数字、互联网等行业,涵盖了中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文化企业。但这还远远不够,我相信如果再有世界排行榜,我们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所以我们的文化自信迫切需要有更多的企业进入世界排行榜,光是我们国内自己的排行榜这才是第一步。

  三是文化自信所要求的文化产业应当有一大批知名的品牌。

  这个知名的品牌我在网上找了一下,中外是混在一起的,这里有不少是我们中国的品牌。我们的品牌已经上榜了,很多在国内已经家喻户晓了,这当然是我们非常高兴的事情。但是我们期盼有更多的像华为、迪士尼、联想这样在全球叫得响的品牌,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四是文化自信所要求的文化产业应当与先进科学技术亦步亦趋。

  以互联网为标志的现代科学技术迅速改变了文化的创作、载体、传播、销售、消费、成熟方式。比如在地铁四号线,地铁图书馆二维码,你只要一扫,马上可以在手机上免费看书,马上就这么方便,这么普及。我们文化产业尤其需要借助高新科学技术创造新产品、新业态、新消费群体。像现在已经出现的网红与网红经济、视频与直播、虚拟现实VR与增强,IP与泛娱乐、微信公众号等等,这都是文化新形态、新业态,都是以科技,特别是以互联网为核心支撑的文化形式。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文化企业除了文化内容的创意之外,要紧盯高新科技。我记得我在一次演讲当中讲过,正是因为借助科技,我们传统的文化才成为文化产业的。所以我说文化产业的起点是从第一步电影产生开始的,因为它可以复制,靠手工画画、手工制作很难成为一个产业。

  五是文化自信所需要的文化产业应当在全球文化市场上占有较大的比重。

  最近有这么一个组织,就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他们发布了2015年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出去十强榜单。这个榜单我扫了一眼,它的权威性如何我们不去管,但是它承载的信息是值得高兴的,就是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文化走出去。我们的文化产业不仅要针对和开拓国内市场,也要瞄准和拓展国际市场。目前世界文化市场美国占40%多,我国只占4%多。

  现在一批文化企业已经计划走出去,比如云南有一家已经把演艺演到泰国了,把书店开到了缅甸,而且缅甸的中文教材就是委托他们编写的。比如演《印象刘三姐》的已经跟越南签定协议,要在五个城市搞大型的实景旅游演艺。比如中文在线,将走出去成为全球领先的文化教育集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将沿着丝绸之路沿线城市搞院线联盟,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准备沿着“一带一路”建立资金池、项目池助推项目的繁荣发展。所有这些,都让我们感到我们的文化企业走出去也开始迈出了强劲的步伐。只是这样的企业还太少,规模还太小。所以以我们文化自信所需要的走出去还不够。

  以上我从三个部分的文化,就表达了这么一个想法,就是文化产业在我国文化自信当中占据着特殊的重要地位。尽管我们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令人欢欣鼓舞,但是任重道远。所以我的发言是为我们文化产业界加油鼓劲的,尽管前面的困难也不少,因为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光是我们自身的事情,还取决于整个经济环境,还取决于我们的消费观念,我经常讲,商店里一件漂亮的衣服,没有人送给我穿,可是要来一场好的演出,很多人不是去买票,而是想办法找一张票。所以我们文化产业的发展,与消费习惯也有很大的关系。尽管面临这些困难,我仍然预祝大家2017年文化产业发展的更加强劲。(周文彰)

(本文系作者在“峰火文创论坛年会(2017)暨第八届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