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熊澄宇: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要辐射全国

2017-04-28 10:51 来源:新华网 
2017-04-28 10:51:17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9月19日,首届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高端峰会在朝阳规划艺术馆举行,峰会以“新常态、新机遇、新模式”为主题。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峰会上表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或不同的功能,实验区应从北京联动周边、辐射全国。

  熊澄宇认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或不同的功能。第一个功能是最初始的功能,叫成果转化,这个是在早期的科技园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产业集聚。不仅仅是要把实现利润,而且要带动一个地区形成一定的规模。第三个阶段是功能拓展,不仅仅是把企业聚集在一起,而且还需要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北京的中关村,现在已经是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全市至少有8个区都有落地。创新实验区实际上是在原有的功能基础上,从成果转化到产业集聚到功能拓展。

  他指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可以分解成四个部分,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虽然它在北京市朝阳区,但是它是北京的、是国家的。这是它的定位,这是它的高度,是它的包容,是它的标准。

  熊澄宇表示,文化产业的内涵很大,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说法,它至少包含10个大行业。根据2014年国务院相关文件,文化产业将有更大的拓展,比如说创意设计和相关产业的融合,比如说中小微企业,比如科技文化创新、金融文化创新等。文化产业的概念也得到了拓展。实验区是一个平台,是一个载体,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无限大放大。

  熊澄宇指出,建设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首先要实现体制突破,创新更重要的还是要体现在制度层面上。此外,是有限目标、分段实施。从操作的角度讲,要从北京联动周边、辐射全国。京津冀要联动发展,作为国家的实验区,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要辐射全国。

  此外,他还称,当前,引领文化产业的是创意设计,创意设计可以与很多行业结合。北京的优势是文化航母特别多,但若从生态的角度来说,光有文化航母不能构成产业生态,还需要航母、舰艇、舢板等各种不同的产业要素,才能构成一个良性生态,实现互补。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