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云驹:文化奢靡之风当刹

2017-04-28 09:49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4-28 09:49:25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李姝昱

  作者:向云驹

  文化奢靡之风如果不刹,会严重危害社会风尚,败坏党风政风,会把社会引向情趣低俗、意志衰退的境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反对“四风”作为重要的内容,一抓到底;党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更是使清风正气得到大力弘扬,振奋人心。奢靡之风是“四风”之一,也是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温床。

  奢靡之风害莫大焉。所谓风者,风行、风靡、风尚、风气、风俗者也。奢靡成风,一则流布之广,二则陋习歪风冲击公序良俗。凡事习染风行,必先作“文化”观,所谓“以文化之”。奢靡之风“风”起于文化奢靡,也不算是危言耸听或故作惊人之语。

  且看一个时期以来的文化奢靡之乱象:

  公款追星,豪华晚会。各地竞相公款办节,神话传说、历史人文、飞禽走兽、花鸟鱼虫等一概列入节庆,凡节庆必有大大小小开幕闭幕晚会,凡晚会也必有各种各样演艺明星。明星由政府和企业公款出请,票价昂贵到无人问津,再由公款包买包赠。一场晚会花费数百万不多,数千万不奇。灯光舞台争奇斗艳,明星出场哪怕假唱也值数十万之巨。你方唱罢我又搭台,以至于明星打“飞的”犹不能及,正如有人所说,全国晚会何其多也,但台上只见“老熟人”。

  舌尖上的浪费,无节制地消费。公款吃喝、商务宴请蔚然成风,婚丧红白皆为盛宴,节庆往来全是豪礼;滥发奖金、公费旅游、摊派商品;天价香烟、黄金酒宴、珠光宝气、名车名表,“贵”极一时……资源浪费令人痛心。

  超标建筑,比奢斗富。城市广场越建越大,办公楼越建越豪华,公共建筑越来越造型古怪,城市雕塑越来越体量庞大,文化设施越来越空空荡荡。

  以上种种,正所谓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前呼后拥何其壮观,觥筹交错何其铺张!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国历史数千年间,奢靡的闹剧、悲剧一再搬演,史不绝书。“昔者纣为象箸而箕子怖”,商纣因奢侈败国,殷鉴不远。南朝后主陈叔宝、南唐后主李煜,功夫在诗酒,故国梦一场。北魏做过定州刺史、都官尚书、秦州刺史的元琛,鱼肉百姓,搜刮钱财,用金粉写的《孝经》献媚皇太子,用上万金银珠宝收拢皇上身边的官宦,还洋洋自得于富比石崇:“晋人石崇,乃是庶姓,犹能雉头狐腋,画卵雕薪。况我大魏大王,不为华侈?”世知竹林七贤,却不想同时代还另有八名只以饮酒为乐并自诩放达的“八达”,他们常常“散发裸裎,闭户酣饮累日”,为时人所讥。明亡之际,世风先朽,陆楫《蒹葭堂杂著摘抄》载:“只以苏杭之湖山言之,其居人按时而游,游必画舫、肩舆,珍馐良酝,歌舞而行,可谓奢矣。”有清一代,八旗子弟由一世枭雄至一代不如一代的纨绔子弟,正是沉溺于吃喝玩乐的“奢靡”作祟。

  文化奢靡腐化了文化。文化奢靡是封建陋俗沉渣泛起,拜金主义横行无忌,欧阳询有言“饮酒害我性,美色伐我命,利欲乱我真”;文化奢靡也是权力腐败、政风窳败的温床,“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文化奢靡还是利欲熏心的毒心针,使社会耽于耳目之玩,“贪耳目之玩,忽祸败之端,是无智也”。

  文化奢靡不是文化繁荣的标志。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追求的是出人才、出精品、走正路的文化,是高奏时代号角、点燃民族精神火炬、充当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文化,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文化,是丰富和提升人民精神境界、品质和情怀的文化,是确立文化强国和文化软实力的标尺与标杆。文化奢靡使文化失去铮铮铁骨和精神气质,它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背道而驰;文化奢靡使文化一味娱乐,丧失引领作用,它与大众积极健康的文化消费殊途异道;文化奢靡使文化产品生产交换畸形、异化,它与社会主义文化产业、文化市场、文化经济风马牛不相及;文化奢靡使文化患上严重的精神缺钙和软骨病,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更是相悖而行。文化奢靡最终会把一个民族或一个社会引向情趣低俗、意志衰退的境地。有鉴于此,对文化奢靡不能不察,不能不警钟长鸣。

  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也必须把欲望关进道德的笼子里。文化奢靡之风当狠刹!(向云驹)

[责任编辑:李姝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