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年风雨屈原祠

2017-05-26 16:11 来源:光明网 
2017-05-26 16:11:4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琳

凤凰山仿古复建的屈原祠占地2万多平方米,投资5000多万元,是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的地面文物复建工程。新屈原祠采用石木结构,继承了老屈原祠的地域特色和传统工艺。此次陈列布展设计,将以展示屈原文化、弘扬屈原精神为主线,整体空间处理上采用连贯的走线方式,将16个展览厅串联为一体,进山门—前殿—南碑廊—南陈列室—正殿—北陈列室—出山门,“回”字形游览路线通畅连贯。

千年风雨屈原祠

前殿作为游览的起始,在殿内正中作一个展碑,称其“前言台”,周围石木结构的展柜辅以丝网印玻璃立碑,使整个前殿大气且独具特色。正殿正中摆放一座屈原像供观者景仰,两侧墙壁创作壁画,再现屈原光辉一生。南北两座碑廊都将以碑刻来展现屈原本人及历代名人咏赞屈原的作品;南北陈列室共有12个展厅组成,其中屈原生平展设为六个单元分别布置在南陈列室的六个展厅中;屈原对后世的深刻影响在北陈列室的六个展厅内通过不同表现形式呈现在游客眼前。

屈原的一生,与水有着不解之缘,从水上离开家乡,在水上飘泊半生,最后选择汨罗江永沉水底。自唐建屈原祠至今,整整1189年,历史兴废起落,屈原祠始终守候在长江边,等待屈子离魂归来。上世纪七十年代始,屈原祠因水两迁,三十年间两易其址,在历史名人的祠庙中,大约仅屈原祠一例,现实以这种方式延续了屈原与水的缘分。

千年风雨屈原祠

◆屈沱旧影

屈沱,又名屈原沱,位于老归州城东五里,传说神鱼送还屈原尸骨在此上岸,因而得名。唐元和15年(公元820年),王茂元任归州刺史,于州东五里的屈原沱畔,建起了秭归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屈原祠,其“神象章服,悉遵唐制”,命其为“楚三闾大夫屈先生祠堂”。王氏在铭文中记载:“考验图籍,则州之东偏十里,而近先生旧宅之址存焉。”又说:“义风敬承,庙貌无睹。庭而可修,余期负弩。”从这段文字看,唐以前,归州以东就有过纪念屈原的建筑物存在,虽“庙貌无睹”,可“庭而可修”,这座纪念建筑是屈原故宅,还是庙祠?王文未能详述。这说明秭归人对屈原的纪念是世代传承的,但,是王茂元主持修建了正式的屈原祠堂。

此祠历经四朝,名称不断变更,宋为清烈公祠,元为清烈公庙,明叫三闾大夫祠,清朝时进行了四次维修,三易其名。名称更迭,但庙貌未变,基本保持了唐宋以来的原样:硬山顶,四合院式,由山门、大殿、后殿、配房等建筑物组成。

抗战爆发,在日本飞机的轰炸下,屈原祠几乎面目全非,几近颓圮。解放后曾两次进行维修,但没有逃脱“文革”厄运,终流于荒败。

千年风雨屈原祠

屈原祠(王家满)

◆迁驻向家坪

“文革”结束,屈原祠迎来了命运的第二次转机。葛洲坝工程兴建,屈原祠必须完成地理学意义上的搬迁。新祠选址在归州城东3里向家坪,1977年2月动工,1982年6月建成,定名为“屈原祠”。屈原祠倚山面江,掩映于苍松翠柏、青青橘园之间,由山门、东西厢房、屈原铜像、东西碑廊、纪念馆、屈原墓五个部分组成,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比屈沱老祠规模大了四倍。五个平台,层层递进,山门巍峨壮丽,屈原青铜像肃穆庄严。屈原祠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着旅游热在全国的兴起,新屈原祠成为三峡旅游线路上中外游客必到的一处人文景观。

然而,随着1993年三峡大坝破土动工,屈原祠面临着第二次搬迁。相比屈沱屈祠的千年历史,屈原祠在向家坪的停留,只算小驻。大坝修建期间,三峡告别游火热起来,江水步步逼近,新滩古民居迁走了,牛肝马肺割走了,一个个江边小镇消失了,随着最后一声爆破声,老归州彻底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向家坪屈原祠却迎来送往,显得更为繁荣。直到2008年10月,江水涨上山门的坝子,屈原祠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彻底安静下来。2009年3月,旅行社撤走旅游趸船,屈原祠山门拆除,江水在屈原铜像脚下荡漾,“屈原”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没有任何遮拦地亲近着江水,向家坪屈原祠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千年风雨屈原祠

屈原祠(王家满)

◆安居凤凰山

江水逼近向家坪屈原祠的同时,凤凰山屈原祠也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2006年11月10日,屈原祠仿古新建工程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庆典仪式,新屈原祠位于秭归新县城东边凤凰山的山梁上,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包括山门、两厢配房、碑廊、前殿、乐舞楼、正殿、享堂、屈原墓等建筑。在旁边的山梁上,设计有同样古色古香的配套建筑。正殿为仿古木构建筑,面阔五开间,两层重檐歇山屋顶,山门为三层两重檐歇山屋顶,正立面贴六柱牌楼门式,两侧辅以圆形的风火山墙,采用红柱白墙灰顶为主颜色,整体建筑风格融入了峡江古民居的多种元素,特别是隔断、脊饰、室内装修等,注重细节刻划,充分体现秭归地方特色。目前,凤凰山屈原祠主体工程全部结束。站在高大的山门前仰望,层层屋脊铺排着直上青山顶,翘角飞檐、错落有致,颇为壮观。这座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屈原祠,已被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凤凰山屈原祠与三峡大坝直线距离大约不到1000米,二者隔着高峡平湖遥遥相对,古老的屈原祠与现代的大坝,因为一个伟大的事件,来到了同一幅画面中。这种对视和遥望,别有兴味。

屈原祠在凤凰山,当是永居了。祠庙的历史,是被纪念者生命力的另一种延伸,站在凤凰山屈原祠前,感觉到一股扼制不住的向前流动的力量,这是屈原的力量,也是纪念者的力量。

屈原祠毁毁建建,最终因水而兴,从屈沱到向家坪再到凤凰山,从唐代的一座冷清小祠堂到世界上最大的屈原祠,屈原祠的水样年华,因为穿越了历史的厚重和地理的纵深,而越来越精彩。

[责任编辑:张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