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龙舟之乡——秭归

2017-05-31 11:47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2017-05-31 11:47:13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秭归,位于湖北西部,是三峡工程坝上库首第一县,是屈原的故乡,楚文化的发源地。秭归为纪念屈原,历来有着端午划龙舟的习俗,从未间断,并被誉为龙舟发源地之一,因此,为秭归争创中国龙舟之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龙舟之乡——秭归

一、秭归有两千年开展龙舟活动的传统,龙舟文化底蕴深厚

秭归是伟大爱国诗人屈原的故乡,秭归传统文化的内核是屈原文化。屈原文化历经两千年的时间隧道延续至今,仍流芳中华的是他那充满爱国忧民情怀、上下求索追求的骚辞歌赋。相传,屈原投江的消息传到家乡后,屈原的妹妹屈幺姑悲伤不已,划起小船沿江招魂,呜咽歌唱:“我哥呦回呦哦!”秭归百姓纷纷摇桨,随她游江招魂。这便是最初群舟齐发的场景。

《荆楚岁时记》中记载:“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汩罗日,人伤其死,并命舟辑以拯之。” 《隋书·地理志》上,则进一步说竞渡是在拯救屈原之后形成的。“屈原以五月望日赴汩罗,土人追至洞庭不见,湖大船小,莫得济者,乃歌曰:‘何由得渡湖?’因而鼓棹争归,竞会亭上,习以相传为竞渡之戏。其迅棹齐驰,棹歌乱响,喧振水陆。” 因为屈原的爱国热忱最为人民所景仰,屈原的诗歌最具有人民的心声,屈原的悲愤自沉最为人民所同情,历代的竞渡诗歌都把龙舟和屈原联系在一起。“大夫沉楚水,千祀国人哀。”(储光羲《观音渡》)“灵均何年歌已矣,哀谣振楫从此起。曲终人散空愁暮,招屈亭前水东注。”(刘禹锡《竞渡曲》)“土尚三闾俗,江传二女游。”(张悦《竞渡歌》)“灵均昔日投湘死,千古沉魂在湘水。”(李群玉《竞渡郊外偶成》)“因汩罗拯溺之事,为江汉载浮之嬉。”(范慥《竞渡赋》)“竞渡事,本招屈,盖周楚之遗风也。”(《武陵竞渡略》)“龙船上供太子,不知何神或屈大夫,楚之同姓,故曰太子。”(《扬州画舫录》)龙舟竞渡起源于屈原说,使竞渡的教育意义更为深刻,成了推动龙舟竞渡的一股动力。正如我国近代著名的历史学家闻一多先生,在《端午节的历史教育》一文里指出的那样:两千多年来,正是我们的祖先巧妙地将端午竞渡和纪念屈原结合在一起,最终又使人们忘记了它的真正起源。

秭归人每年于这天划龙舟,祭祀屈原。划龙舟分为游江、招魂、竞渡、回舟四个环节,有一整套的锣鼓和唱腔,其中竞渡最为热烈,招魂最为感人。秭归流传至今的《招魂曲》:“三闾大夫哟,听我说哟,嘿嗬也。天不可上啊,上有黑云万里。地不可下啊,下有九关极。东不可往啊,东有弱水无底。南不可去啊,南有豺狼狐狸,北不可去啊,北有冰雪盖地。惟愿大夫,快快回故里。衣食莫须问,楚国好天地。你应回故里,你应回故里。……”

世界龙舟运动起源中国,这是国际龙舟界不争的事实。而中国的龙舟运动因屈原而兴,这也是所有中国人的共识。以端午龙舟吊唁屈原,发端于楚地,后来四方相从,成为广泛的民俗现象。几千年来,秭归划龙舟从未间断,赛龙舟前,招魂游江、丢粽子等古老的纪念屈原的仪式一直延续至今。2004年第十二届“屈原杯”全国龙舟锦标赛赛开幕式上,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国际龙联主席张发强,称秭归为中国龙舟发源地之一,并为秭归县颁发了“全国龙舟训练比赛基地”匾牌。

二、秭归龙舟具有浓郁的地方传统风格和地域特征,群众基础深远

龙舟活动在秭归已成为传统,经过几千年的演变,龙舟活动从祭祀、娱乐到运动竞技。过去,秭归赛龙舟主要是民间自发组织开展,归州城下九龙奔江、香溪河内群舸争先、青滩两岸竞渡抢码头,形式多样。每次龙舟活动就是秭归最重要的节日和集会,男女老少、远乡近邻都齐聚江边观战,每当有龙舟从江边划过,都会燃放鞭炮;看到自己喜爱的龙舟队伍,高声喝彩助威。在秭归,能够成为一名龙舟划手,参加龙舟活动是每一位成员的骄傲。自己的龙舟队伍能夺得花魁,更是无比的荣耀。获胜队伍回到驻地,龙舟披红挂彩,装扮一新,老百姓为自己的龙舟英雄夹道欢迎,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全城喜庆,街巷齐欢。

秭归龙舟的传统风格和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每次举办龙舟活动时间在端午节,秭归有过“头端午”、“大端午”、“末端午”的习惯,一般在头端午划龙舟,就算有特殊事情推迟举办,也要选择“大端午”或者“末端午”的时间来进行;二是每次龙舟活动必进行游江招魂仪式,以缅怀伟大诗人屈原。游江招魂仪式中,龙舟队员与岸上群众向江中抛粽子,高声齐唱“招魂曲”和峡江船工号子,声势浩大,场面撼动人心;三是秭归龙舟的大小,划手的人数通过多年的演变,现在虽然已经规范到的标准龙舟,但是保留了龙舟鼓手位于中间,锣、鼓同敲等传统特色。

三、秭归龙舟运动组织健全,设施器材齐全,大赛不断,安全圆满

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龙舟活动越来越活跃,赛事规模越来越大,为推动秭归龙舟运动更深入发展,秭归市政府已将龙舟赛事纳入本县大事要事来抓,并在机构改革中特意保留了“秭归县体育局”单位设置。沿江各乡镇都有自己的龙舟队伍并常年坚持训练。

1998年秭归因三峡工程县城东迁至茅坪,从1999年开始新县城内龙舟活动年年不断,并先后三次承办了中国长江三峡国际龙舟邀请赛出发仪式和第十二届全国“屈原杯”龙舟锦标赛,以及多次全国龙舟邀请赛和宜昌市龙舟锦标赛。特别是2010年屈原故里全国龙舟邀请赛暨端午传统龙舟表演赛更是盛况空前,来自全国各地的18支龙舟代表队参加了全国邀请赛,县内26支龙舟队伍参加了传统龙舟表演赛。赛场位于三峡大坝上游1.5公里,比赛以三峡大坝为背景,现场汇聚了6万多名观众,场面极其壮观。组委会还为此次活动精心打制了一艘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钢质62米龙舟,在游江招魂表演中102名划手,浆叶齐飞,波光闪耀,掀起了现场的高潮,成为整个活动的亮点,媒体报道的焦点。

秭归为组织好龙舟活动,投入了近两百万元资金,购置了龙舟赛专用趸船2艘,赛道标志船14艘,裁判快艇2艘,游江表演船1艘,62米巨型龙舟1艘,玻璃钢标准龙舟12条,木质标准龙舟18条,10米小龙舟11条,12部对讲机,以及1000件救生衣、1000多把划桨、鼓、锣、标志牌等全套龙舟赛事器材,建设了可容纳200人的主席台和2000多简易座位,现场可容纳10万观众的长江护坡。

秭归由于领导重视,场地设施齐全,承办赛事活动经验丰富,赛事组织工作严密,秭归举办的各项龙舟赛事活动都未出现安全事故或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取得了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赵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