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建祖:用平等的视角看待网络文艺发展

2017-06-01 18:1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12:13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陈建祖:用平等的视角看待网络文艺发展

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建祖:

网络文艺是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而出现的新兴文艺形式。近年来,网络文艺发展十分迅速。在这种情况下,从评论引导的角度来讲,应该用平等的视角正面地看待网络文艺的发展,而不是俯视或者低看。对一般受众而言,这还需要一个艰难的过程。所以,文艺评论方面和媒体应该在受众的培育和引导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对作者的指导。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就是要把握规律。网络文学的兴起有两个不可或缺的因素,一是新科技手段。在2G时代我们看文字,到4G时代我们看视频、看直播,随着5G时代的到来,我们可以享用更快的网速,看到画面清晰度更好的节目;二是市场的选择。传统文学创作者的收入和网络文学创作者收入相去甚远。去年,网络作家财富排行榜上作家的收入相比传统作家遥遥领先。这就是点击率、市场化带来的效果,也恰恰是传统文艺评论面临的挑战。我们原来审美判断是纸质的、传统的,或者是殿堂级别的文学作品。现在对于借助于新媒介传播的文艺作品,我们的话语转换、视角、理论系统都发生了变化。因此,就必须从规律上把握好网络文艺的发展。

第三就是表达方式要多元化,传播介质要多元化。如今,微信的影响力特别大,包括微信朋友圈或者是微信好友之间的对话。我们必须重视这种新的传播介质。相对于传统的媒体,微信不需要经过审查环节,其传播更快速更直接。微信内容也不需要通过专业的编辑把关,而是用户直接地表达。实际上,微信这种传播方式更直击要害、直指人心。

(光明网记者周明艳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