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鹏举:网络文艺智库建设的PPP模式思考

2017-06-01 18:52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52:51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魏鹏举:网络文艺智库建设的PPP模式思考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 魏鹏举:

  今天,我发言的主题为“网络文艺智库建设PPP模式的思考”。所谓PPP就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首先我想谈一个观点:网络文艺智库的公共属性和市场价值是二位一体。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目标就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发展网络文艺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一个重要体现。网络文艺在某种程度上也是新时期中国文艺发展的一种高峰现象。关于什么是文艺的高峰,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思考。我最近在翻译经济学家考恩·泰勒《优良与丰富:美国艺术资助的创新成效》一书,其中谈到了如何评判艺术领域巅峰的意见,他说与其关注个别的顶尖创作,不如通过前100名优秀作曲家的艺术水平,或者5000个小时最优秀的音乐审美价值,来评价一个时代,或者也可以考虑另外一种巅峰评判即这个时代有多少杰出的音乐流派。如果根据这样的标准,作者认为当代要远远优于贝多芬时代,优于仅通过比较最杰出作曲家排列的时期,虽然现在最出色的作曲家或许比不上贝多芬。这是一位经济学家对于文艺巅峰的看法。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网络文艺符合经济学家关于文艺发展巅峰的一个判断,体现了文艺的多样性、丰富性以及人民性。

  当然,网络文艺在中国的发展,一开始就具有市场化的特征,是随着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化文艺生产与消费而蔚然大观。就目前官方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来看,截至2016年底,涉及网络文艺的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 都已经突破3个亿。同时,基于这些网络化的文艺形态的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以前主要是游戏付费规模比较大,现在非游戏类的付费增长也非常快,据相关研究,2016年预估用户数字内容付费规模将达2123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非游戏付费规模正在高速增长,达到515亿元,同比增长66%。

  网络文艺是以互联网为媒介和大众文艺,是文艺多样性、人民性的时代产物,同时,网络文艺从一开始基于市场发展起来的,现在市场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所以我说网络文艺的公共属性和市场价值是两位一体的。也正因为如此,需要使用PPP发展建设模式,既需要政府的补贴支持,也需要社会与市场的支持投入,也可以比较好地平衡网络文艺智库的公共价值与市场价值。

  我认为,网络文艺发展新型智库的建设既要凸显其公共价值,也需要充分发挥其市场作用,在实践中要注意平衡政府力量、社会那只市场力量的关系。基于这样的认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首先,智库建设需要积极寻求政府的补贴支持。实际上中国现在绝大部分的智库是政府性智库,资金主要来自于政府,这是一个事实。而网络文艺智库有其特殊性,不必完全成为政府性智库,因为有社会性和市场性在里面,可以寻求政府购买服务或后期奖励等形式的竞争性的补贴方式。

  第二,设立基金会,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机制。智库建起来很容易,今天我们开这么一个会请一些专家也就意味着成立了,但要长期发展运营,就需要稳定的资金支持,资金来源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是一个关键。网络文艺智库完全有可能建立起一支基金,来吸纳多元化的资金来源。国外很多智库就是依托于一些基金的,那我们这样的文艺智库,设立一支基金吸纳多方面社会乃至市场资本也是有可能的。

  第三,和主流互联网企业联合建立数据库并共享数据库。在我看来,智库建设非常核心的一个东西是大数据,如果我们的智库都是拍脑袋,仅仅是利用公共数据做一些研究或者判断性分析,这样的智库没有竞争力。智库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的数据库支持,网络文艺新型智库的建设更是如此。大数据本来就是互联网时代最大的一个溢出价值之一。我们无论是要分析研究网络文艺的审美价值、社会影响,还是要探讨网络文艺消费趋势、数字内容产业规律,建立网络文艺大数据库都是非常必要并有特殊价值的。而大数据的建设,PPP模式即政府与社会合作的方式我认为是最优的选择。

  (光明网记者康慧珍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