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晓明:媒体型智库大有可为

2017-06-01 18:57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6-01 18:57:48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刘冰雅

张晓明:媒体型智库大有可为

  中国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原常务副主任、财政部中央文资办专家委员会主任 张晓明: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在互联网时代下,文化产业迅速发展,媒介融合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大趋势下,媒体型智库如何充分利用条件、准确定位、抓住研究重点,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首先,媒介融合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特征,而媒体型智库具备研究当代文化产业的最佳条件。第四代媒体把前三代的媒体历史发展过程全部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大融汇的趋势,这是20世纪90年代欧洲文化产业兴起一个最核心的特点。没有数字化技术和网络媒体的兴起就不会有文化产业,因此文化产业核心内容是传媒。而媒体型智库就是研究这一轮文化产业最关键的一种形式,如果能够依托一个历史悠久而且在内容方面可以起主导作用的媒体,对于当代文艺和媒体文化产业发展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从这一点来看,成立媒体型智库是非常必要的。

  第二,网络文艺是数字内容产业,而媒介融合最核心的领域也是研究当代文化产业最重要的领域。网络文艺是当代文化产业最核心领域中最核心的内容,开拓了文艺研究的新方向,而媒体型智库定位于网络文艺研究,就抓住了发展的核心领域。当代文化产业是同心圆模式,文化创意产业最核心的内容,一是文字、二是视频、三是音频,它们构成了文化内容最基本的形态。而网络文艺是以文字为主要代表,是生产IP(知识产权)的,在这个基础上可以生成音乐和视频,两者互相影响的,而且已逐渐成为一种主要形式。因此网络文艺是这一轮文化产业发展最核心的内容,是数字内容产业,也是研究当代文化产业最重要的一个领域。所以媒体型智库,尤其是依托光明网这样的媒体型智库,研究当代现象是很有必要也是非常有优势的。

  第三,我国在网络文艺是走在全球前列的。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当前的微信用户9.5亿,有效用户8亿,这些数字是任何国家都比不了的。腾讯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正版中文内容提供商,阅文集团有6亿用户订阅,其中3亿是活跃用户,这些活跃用户能够提供内容,而且其中有四五百万是专业的内容提供者。他们提供的内容,不是传统的专业机构生产的文化艺术内容产品,而是由传统的网络用户所生产的内容。网络用户生产的内容叫做UGC,但其中有效的内容相对少,今后发展的方向是把UGC和PGC(专业生产内容)结合起来。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走向了国外,有国外报道美国的一个吸毒者他看了中国的网络小说之后,已经成功戒掉毒瘾了,不管这条消息的真假,都说明在国外已经有很多人关注这个发展趋势了。现在我国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网络经济互联网+这样的形态,已经引领了全球性的文化内容发展的大的趋势,而这个方面仍有大量需要研究的问题,因此在网络文艺日益繁荣的今天,媒体型智库必将大有可为。

  (光明网记者张鑫整理)

[责任编辑:刘冰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