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绍阳:全世界传媒业都面临媒体融合实践的问题

2017-06-06 13:46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2017-06-06 13:46:48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人民日报社编撰的《融合元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年度报告(2014)》今天正式出版发行,《报告》的出版座谈会在人民日报社举行。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特别高兴有机会参加这个座谈会,能够向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我的学习体会,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份非常及时、针对性很强的,对业界具有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学界也是重要的一份研究报告,这个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既有非常重要的文献,也有我们这个团队研发的报告,还有很重要的案例。这个《报告》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文献价值,也就是说长时间积累下来以后我们就知道中国传媒变革的历程。另外,我觉得他是对业界的引领作用。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瞻前顾后,在这个当中,我觉得瞻前,特别是前瞻性、趋势研究更重要,这种趋势研究、前瞻性来自于哪里?主要来自于两点,一个是案例研究,一个是数据分析。我们这个报告里面提供的大量非常鲜活的媒体实践的案例,但是又正像刚才杨社长讲的,我们的媒体融合既充满着挑战又充满着机遇的新课题,像孙部长讲的长期任务,这种战略的眼光以及战略思维让我非常受启发。

  因此,我想当我们重视那些成功案例的时候,是不是也要重视那些不那么成功甚至失败的案例,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觉得我们的融合实践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是中国传媒业面临的问题,是全世界传媒业面临同样的问题,我们内生性矛盾和结构性的问题,在短暂时间内都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这里有大量的不确定性存在。

  我们现在都说南非的米拉德集团非常成功,他主业保存下来了,整个集团实力又大大壮大,因为他在前几年的时候投资了腾讯,他占腾讯34%的股份,马化腾自己持有10.22%,他是马化腾的3倍,我们能不能就说他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呢?同样的事情默多克也做了,当年聚友网最红的时候,他花5.8亿购买聚友网,但是五年前他卖掉了之后只有5800万。我们只能说像米拉德公司他非常幸运的能够在某一方面投资成功了,也不能说他现在融合发展成功了,同样的道理,在这个报告里我们看到一个案例,我们南方的一个传媒集团,也是经常说起的案例,就说他的融合是因为里面很重要的用32亿买了游戏公司,但是我在想如果别的传媒集团也像他一样,我也去买游戏公司会不会成功呢?可能要打一个巨大的问号,因为游戏业是充满了更巨大的不稳定性的行业,我们网页游戏平均生命周期只有3—6个月,我们手机游戏时间稍微长一点,也只有6—12个月,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游戏公司很难持续开发出一款让用户非常喜欢的游戏,你即使开发出一款游戏很快会被新的游戏覆盖掉,这就是我们非常严峻的挑战。我们现在国内很多传媒集团靠什么应对呢?我们靠增加我们的经营产品来拓展我们的渠道,我把它称为树桩模式,我们讲微博、微信、APP一个都不能少,这就是说我们根基不动在这个大树上长出枝条来。

  但是这个模式基本上是沿用的纽约时报的模式,但是很奇怪的是纽约时报我们看到去年年报里就说他的融合是不成功的,这也就说明,他最后被亚马逊融合了,而不是他去融合亚马逊,这样的融合我觉得应该需要我们特别深入的思考,因为我也看到一个报告,85%的用户在他们下载了应用程序以后,在一个月以后就会删掉了,5个月以后也就是5%的用户会保存他下载的应用程序,也就是说APP平均生命周期只有10个月,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环境。即使我们现在有一些集团是成功的,但是这个成功还是没有经过时间的检验,我们需要有一段比较长的周期来检验它,但是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子完全止步不前?我们说在互联网行业里只有数一数二,没有老三老四,但是我们就可以放弃了吗?也不是,我们可以闯出一条新的路,这条新的路在什么地方?我想我们整个业界和学术界都是在探讨这个问题,因此首先第一点,如果我们更重视那些不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我们至少可以避免重复的试错,可以避免重蹈覆辙,可以给成功增加一点更多的机会,这是第一点我想说的。

  第二点,我们用一种趋势研究、前瞻性研究,这也是我们报告里非常大的亮点,这里有四条趋势,我观察咱们年度报告里提出来,第一条我们媒体产品要多媒体化,第二我们管理要扁平化,第三我们盈利模式要垂直化,第四我们的媒体要和用户有一个深度的融合。然后提出八条举措,这八条举措我觉得非常有战略性、非常有价值,但是其中缺少一点就是人才结构的调整。

  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都说BBC它的融合是最成功的,经过了七年的时间,他搬进了新大楼,确实他的新闻生产的方式、播出的方式,包括评估体系会有全新的面貌,但是我们忽视了一点就是他调整了25%的雇员,也就是说他裁掉了25%的雇员,这个是非常大的事件,引起了当地工会的愤怒、抵制,但是最后他们的领导还是作出了这样的决定,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一个战略思维就是我们一定要先改革,如果不改革只是未知的移动,我们永远会陷入未知游戏,只是在原来的框架里重新摆放一下位置,这不是革命性的变革,它只是换汤不换药的方式。

  最后我想提一个建议,如果我们明年还要再做类似的报告,我特别希望能够组建一个数据收集以及数据分析的团队,我觉得只有建立在大数据分析以及推导出来的结论,才会给媒体才会给其他行业更加有说服力的意见。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