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陆绍阳:核心价值观应融入大众文化

2017-06-06 14:03 来源:光明日报 
2017-06-06 14:03:34来源:光明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作者:陆绍阳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电影业繁荣有三个指标:一是电影的综合效益持续、稳定地增长;二是出现一批能够代表这个时代的精品力作;三是电影软实力得到提升。这里第三条做起来最难,我们的电影不但要让中国观众喜欢,而且要走出去,让生活在别的制度、别的文化背景下的观众也喜欢,并且认同、接受我们影片中传达出来的价值观。要拍出对内具有凝聚力,对外具有亲和力和竞争力的作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反向思考,我们很多观众为什么喜欢看进口大片?近期的两部影片,上映四周的《泰坦尼克号》3D版累计票房达9.4亿元,《复仇者联盟》上映两天票房就突破1.2亿元。这些影片又一次肯定了自由、忠贞、勇敢、惩恶扬善这些人类精神文明的成果。我们能否拍出类似的影片?答案是肯定的,前提是要解决好主导文化和大众文化的融合问题。

  具体如何实施?先要明确我们的“主导文化”的要点是什么?当然就是核心价值体系,应从中提炼出核心价值观,一种简单明白、深入人心的表述,诸如公平、正义、幸福、共同富裕等关键词。接下来就是主导文化和大众文化如何融合的问题。如果暂时融合不了,那至少可以寻找两者重合的部分,重合的部分越多越好。或者说找到主导文化和大众文化的契合点,再以点及面。比如“国民意识”,就是国民对自己国家强烈的认同感,以及为了国家强盛、赢得尊严而付出的行动。首先提出这一点,是基于对我们目前影视剧现状的认识,现在播放的电视剧,多是婆婆妈妈的窝里斗,荒腔走板的穿越剧,以及乐此不疲的官场厚黑学。长此以往,只会使国人的精神萎靡不振。我觉得可以从提升“国民意识”入手,它不只是爱国主义情怀,还有另一面,就是自强不息的精神。它是把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兴衰连结在一起。国家和个体发生关系最好的办法就是唤醒“国民意识”,就像一个网友说的,有了上下一心的国民精神,影视剧才会一扫萎靡之气,我们的民族文化才有泱泱大国气象!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