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骆一禾诗歌研讨会举办

2017-06-06 14:13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6-06 14:13:43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骆一禾诗歌研讨会暨《骆一禾的诗》出版发布会日前在首都师范大学诗歌研究中心举行。以西渡精心选编的《骆一禾的诗》为契机,诗人生前好友、诗人、诗歌研究者20余人共聚一堂,研讨诗人创作成就。研讨会由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张桃洲教授和诗人、诗评家西渡主持,在京的诗人、诗评家张玞、宋琳、孙文波、斯人、敬文东、汪剑钊、陈建祖、姜涛、冷霜、林木、秦晓宇、张松建、王东东、王晓、高星、卧夫、颜炼军等与会。

  张桃洲指出,当前诗歌研究界对骆一禾诗歌成就缺乏充分认识和深入研究的现状,并期待以《骆一禾的诗》为契机,推动骆一禾研究的开展。西渡阐述了骆一禾诗歌对于当代诗歌的四点重要贡献:独特的诗歌理想、作为圣者的诗人原型、在风格学方面为当代诗歌提供了一种极具“风骨”的诗歌类型、对当代经验的具有穿透力和历史感的独特处理。他还认为骆一禾对昌耀、海子作为大诗人的认定和论述,体现了卓越的审美眼光和杰出的批评才能。张玞女士回忆并阐述了骆一禾对海子的支持和影响,追溯骆一禾作为一个诗人所做的一件在当时和现在都是匪夷所思的事情——以一人之力为精神建造一个“屋宇”,同时指出他以自己的人格魅力给予周围朋友的感召和影响。姜涛在发言中谈到,应该把骆一禾的写作、编辑、诗学观念作为一个整体加以考察和研究,骆一禾的写作具有预言性,他对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判断是很准确的,诗人在当时就对中国当代精神文化产生深深的忧虑并力图改变这些现状。王晓、陈建祖、孙文波、宋琳等追忆了自己与骆一禾的交往,并从诗歌精神、诗歌意象、长诗写作等角度,对骆一禾的诗歌成就作出了多方面、多角度的评价。

  “骆一禾生前还留下一些尚未公开的诗论、书信、日记等,希望这些能被尽早整理、出版,他的诗歌价值需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得到公正的评价和认识,以弥补当代诗歌研究的一个重要亏空。”与会者对骆一禾研究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希望。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