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洪伟:有好电影才有好市场

2017-06-07 11:24 来源:中国网 
2017-06-07 11:24:08来源: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陈洪伟

  “腾讯影业是非常新的公司,与其说我们有互联网资源、有IP,有很好的平台,我们更愿意说我们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清晰的定位以及谦逊的姿态。“4月28日,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以下简称GMIC)移动互联网电影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表示,腾讯影业愿意帮助电影行业里真正的创业者完成心目中的好电影,并通过腾讯影业的高效执行让这些好电影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

  陈洪伟认为,虽然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电影公司文化有很大区别,但当面对产品时本质都一样,都要做“好电影”。移动互联网时代下,原来的线下传播变成了线上高速传播,电影口碑的爆发只需三天。“如果你的电影品质不够好,上映第一天第二天你有足够多场次有时候都没用。”

  什么是“好电影”?陈洪伟认为主要两个核心要素。其一,找对的人。电影行业不是劳动密集型,个体才华有时决定一部电影的市场生命力和市场价值。其二,做对的事。一个电影项目,经过剧本、制作和营销发行,上线基本是两三年后的事,因此符合未来趋势的电影会更接近好电影的标准。

  对应的,作为投资人,陈洪伟表示在判断电影项目时也主要考虑两个角度。其一,什么人核心操作。“你是不是靠谱的人,你愿不愿意承受相对的代价,在相对长的时间里执着完成这件事情。”其二,好剧本,三个标准:“看得进去,停不下来,记得住”。

  “未来我们希望用人品结交人品,用品味保证品质,用概率去搞定运气,用执行见到成果,尊重电影行业,尊重电影行业规律的姿态和方式,去做我们心目中的好电影,这是腾讯影业努力的一个方向。“陈洪伟说。

  此次也是GMIC首次举办移动互联网电影峰会,互联网对电影产业各个环节的变革与影响成为首届电影峰会的讨论主题。

  以下为陈洪伟演讲全文:

  大家上午好!

  刚才说的这个问题,互联网公司怎么能够做电影,我不太代表典型,我属于非典型的,因为原来一直在电影行业,也刚刚到互联网公司半年多的时间。感触也很深,确实互联网公司和传统的电影公司电影文化有着很大区别,但是当你面对产品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其实一样。当你去做一个你要做的产品的时候它的属性没有太大区别和变化的,我今天说的这些东西未必能够解释一个互联网公司如何做电影,但我希望分享一些我们本来应该如何做电影。

  我今天说说好电影该从哪里来,我更多站在电影项目的投资者,或者说我站在一个为我们的市场寻找更多好项目的角度,你可以把我理解成一个买手,或者把我理解成一个攒局的,我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讲讲我个人怎么理解好电影。

  为什么讲好电影?因为电影好坏是市场说了算的,大家看了才知道。但是在之前,你没有一个好电影追求,而只是做一个电影相对来说太容易了,现在行业里许多电影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做电影看似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但好电影没有那么容易。

  我们从现在的市场来看,从真正每一天发生在市场上面投放的电影来看,你会发现一个越来越可怕的事情,如果你的电影品质不够好,在上映第一天第二天你有足够多场次有时候都没用,这是特别可怕的事情。过去电影拿到更多的发行,拿到更多的场次,拿到更多的资源,我就能做好。但现在不是了,当我们看到疯狂动物城在国产大片挤压的情况下,在没有那么高份额的情况下,它的宣传推广也几乎可以说是没有的,在这样的市场情况下它能够取得这么高的市场票房,为什么?因为它是好电影。有一些电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但最后票房成绩远远低于我们预期,因为它对普通观众来说不好看,这是很现实的问题。而且随着我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我们的社交平台,媒体平台,大家的发达,所有舆论的传播,口碑的传播,在原来大家只能通过最线下的方式传播而变成了高速传播,电影的口碑爆发基本上是三天,一个电影口碑好和坏直接决定生命力,如果你只是满足于有一款有资源的产品远远不够,这是我们面临的现实。

  基于这样的现实,我才说有好电影才有好市场,其他的东西跟我们没有关系。

  什么是好电影?好多人在说,你会见到市面上许多人说我有资源,我有平台,我有IP,包括我有大腕,我有多少个大腕支持我,众星捧月,我一定能成,(事实是)也许能成,但不一定。我认为这些资源在一个电影成长过程当中都可以成为它的相应条件和基础,但它不代表一定。我认为这些所有存在的并不是一个真正决定电影好坏的核心和根本,它不应该是我们放在最大精力去考虑的事情,当你有了这些的时候其实不是最重要的,你有了这些的时候最应该想明白的是如何把电影做好。我们到底怎么才能推导出来我们有好电影,我是项目投资人,我怎么找到好的项目,我怎么发现好的未来的市场机会呢?我们梳理了几个简简单单的小要素。

  好电影从哪里来?

  第一个,对的人,电影行业是一个高度密集到个体的行业,它不是一个资金集群或者劳动密集型,而是密级到个体。个体才华有时候决定一个电影的市场生命力和市场价值,如何有对的人,如何能够合作找到合适的创作者,那是我们做任何项目创作的时候需要的。

  同时,当你找到对的人的时候,要做对的事。什么是对的事很难讲,是基于你对市场的判断,基于你对社会的了解,基于社会发展方向,未来在市场里面我们如何提供给未来的观众更好的文化消费产品,或者更好的电影产品,你自己的品位和你自己的喜好,甚至和你相应对这个社会的判断都有必然的关系。对的人,对的事再加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现在电影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当我们今天探讨一个项目的时候,往往要经过剧本、经过制作和营销发行,基本上是两年之后的事情,现在是一个idea的话可能是三年五年之后的事情,未来市场什么样你要有前端性判断。也就是说,对的事情来看我们要考虑未来的发展我们如何做我们真正有中国工业流程工业体系的电影,这都符合未来趋势的,符合未来趋势的电影它会更接近好电影的标准。

  从我们投资者,或者我们判断项目的时候,会有一些角度,简单分享。

  首先,什么人来核心操作这个项目,或者你自己操作这个项目,你是不是靠谱的人,你愿不愿意承受相对的代价,在相对长的时间里执着完成这件事情。

  剧本是最重要的,你是不是有一个非常完整故事完成度非常高的故事,什么样的公司来做这件事情区别很大,这两年我们看到市场上的现象,电影票房不错,但公司没了,操盘公司的区别直接影响你未来电影的命运,包括你的预算,你的预算和你的题材和你做的类型是不是相匹配,同时,你做的电影和社会是不是能真的发生关系。

  所以从这几个角度去判断,你会寻找到它的可能性,寻找到好电影的机会和空间。

  投资人眼中的好剧本,什么是好的剧本?第一个,看得进去,如果你没有足够多的剧本阅读量的话你也不知道什么是好坏,就像你没有看到足够多电影的时候不知道什么是好电影,对于剧本来说,看得进去,停不下来,记得住。用这三个判断标准你基本上就知道这个剧本值不值得看,哪怕你是一个外行,看完之后停不下来,记得特别清楚,那就没有问题了。

  腾讯影业是非常新的公司,我们成立了半年多的时间,如果说我们有更多的互联网资源,我们有IP,我们有很好的平台,或者说未来我们也在努力,与其说有这些的话,我们更愿意说我们有的是一个开放的心态,我们有清晰的定位,我们有谦逊的姿态,我们愿意和这个行业里所有好的创业者一起合作,我们愿意帮助这个行业里真真正正的创业者完成他们心目中的好电影,同时用我们高效的执行让这些好的电影获得更好的市场成绩。不管你是在什么样的平台和资源基础上,你是不是具备这样的心态姿态,是不是具备这样的信心和决心去努力,这比在什么平台上都重要。

  抛开这些,我们希望未来用人品结交人品,用品味保证品质,用概率去搞定运气,不要运气的东西,但是要做好充足的准备,用执行见到成果,尊重电影行业,尊重电影行业规律的姿态和方式,去做我们心目中的好电影,这是我们腾讯影业努力的一个方向。谢谢大家!(陈洪伟)

  (原标题:腾讯影业陈洪伟:有好电影才有好市场)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