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影与游戏:走向无限可能

2017-06-07 15:55 来源:中国文明网 
2017-06-07 15:55:41来源:中国文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陈洪伟

  在目前的状态下,中国电影人绝大部分是焦虑的,随着时代的发展,移动互联网走到了今天,电影到底应该如何面对?电影人到底应当讲一个传统的故事,还是要找新的可能?纵览风起云涌的电影市场,确实有很多作品还是很传统的。电影和游戏有很大的相似性,甚至可以说电影和游戏本来就是一回事。电影是通过设置出的情境——这个情境不是360度空间,但是它会给你一面墙,给你一个空间——让观众沉浸其中,体验到日常感受不到的情感。这点很像游戏,但和游戏相比,电影的现实质感更强,只是没有游戏那么强大的互动感和参与感。

  电影有100多年的历史,而电子游戏只有几十年的历史。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它们的边界在逐渐模糊,有时候你会疑惑某个电影是不是游戏的一部分。比如,我们看到的索尼ps4游戏机,它的很多游戏都是电影的极端化表现。你会发现电影和游戏带给我们的就是与现实的隔离感。你沉浸其中,感受到它们的刺激,包括观感的冲击和情感的冲击。从这个角度来说,电影和游戏已经越来越接近了。

  但是,我们的游戏业内同仁们是不是真正了解电影?或者说,中国电影人是否了解我们年轻人的游戏?在我看来,这两方面的交互才刚刚开始。这是我站在中国电影快速发展这十年的时间节点上的一个切身感受。我做了十年电影,发现在现在的电影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具有年轻属性的、带有游戏质感的电影。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节点,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干什么呢?作为一个电影人,我觉得我们要重新思考我们如何去做电影。

  《魔兽》电影的预告片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惊呼,不是因为《魔兽》电影多么壮观,场面多么宏大,而是因为游戏《魔兽世界》是他们的青春。游戏已经成为现在的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他们的喜爱非常纯粹。

  我们这一代人眼中,还会有虚拟与真实之分吗?对于更年轻的一代来说,已经没有绝对的虚拟和真实,一切都是真实的,只要能让人投入精力投入情感的就是真实的。所以,新一代人的思维方式,我们是要重新考虑的。

  做电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比如,我今年做的电影,一般情况下是两年之后才会上映。如果说我现在开始筹备项目,慢的话,也许三五年后才会上映。所以,对电影人而言,应该考虑的不是今天的观众,而是更长时期以后的观众,那是未来五年甚至十年的事情。我们应该看得更加长远,要知道那些潜在观众在想什么,他们要的视听语言和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

  我做腾讯影业大梦电影工作室的初衷是,我们要做更多以acg(动画、漫画、游戏的总称)为核心,为未来年轻人准备在电影层面更加丰富的、包含情感和视觉冲击力的产品。我们首先要弄清楚,现在为谁做游戏,未来为谁做电影,必须要知道未来的电影观众在哪里,他们需要什么。现在我们已经在推动一些电影项目了,也在尝试让游戏和电影产生关联。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游戏被搬上大银幕,因为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体,而他们有这方面的消费偏好。我们要去看游戏能给我们呈现一个什么样的想象不到的世界,然后在这个范围内做出令人惊叹的电影作品。

  电子游戏已是当今中国最先锋的艺术形式,未来十年,它还将成为最重要的文化媒介。游戏有太多可以和电影发生关系的角度,比如说我们的青春、我们的记忆、我们的情感。就拿中国的电竞文化来讲,电竞已经变成了体育竞技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子分支,年轻人完全投入互联网世界中,在那个世界里做英雄。但在现在中国的电影市场当中,以游戏或者说acg这种文化为方向进行操作的电影公司少之又少,腾讯影业愿意走在前面,愿意和更多年轻人融合在一起。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不是所有的游戏都适合做成电影,也不是所有的电影都可以成功地转化为游戏。如何让好的电影在游戏领域放大,让非常优秀的游戏在电影层面呈现给观众,如何让未来新的技术在电影这个领域里面和游戏走得更近,我们会持一个积极谨慎的态度去做更多的尝试和探索。(陈洪伟)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