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语电影人“蹭”热戛纳

2017-06-07 16: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06-07 16:30:4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刘莎莎

  电影圣地今成中国电影人“旅游胜地”

  曾几何时,戛纳对国人而言还是非常遥远的存在。上世纪90年代,能去戛纳的都是当时国内的一线导演,如张艺谋、陈凯歌等,去戛纳也都是有作品参赛“干正事”,翻看当年巩俐等演员的戛纳红毯照,意外地朴素。

  不过,2000年之后,中国电影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从2005年开始更是迎来“井喷”阶段。戛纳,这个过去被国人视为“电影圣地”的小城,也开始涌入大量的、各怀心思的中国影人。尤其是近几年,随着资本热钱的涌入,戛纳越来越热闹,甚至没有作品、未获邀请的国内艺人,自费到戛纳“蹭红毯”。曾有媒体“揭秘”戛纳红毯生意经,有艺人不惜重金“戛纳红毯求带”。

  中国电影人之所以对戛纳电影节趋之若鹜,不仅因为其关注度高,更因为它拥有欧洲最大的电影市场。即便没有入围作品,在这里租个摊位“摆摊”,也能获得不少合作机会。今年,《捉妖记2》就在开幕日重金买下多份场刊,宣布影片将于明年2月16日全球同步公映,希望以戛纳为跳板,进军海外市场。目前,《捉妖记2》战绩不俗,已被狮门电影买下其在北美、英国的海外发行权,并同时购入电影在部分地区的实景娱乐场地开发权。

  多部华语电影自费到戛纳“叫卖”求海外发行

  今年出现在戛纳的非竞赛影片,除了《捉妖记2》这样的“大IP”,还有《中邪》《最长一枪》《十万个冷笑话2》《一代妖精》等。

  其中,被誉为“横漂电影”的《中邪》5月23日在戛纳电影宫内放映厅举办全球看片会。2016年,《中邪》在第十届FIRST青年电影展展映,一举拿下“最佳艺术探索奖”、“豆瓣影评人选择奖”两枚大奖。众多业界资深影评人和观众纷纷力挺,称赞该片为“国产恐怖惊艳之作”、“华语独立新秀”。值得注意的是,《中邪》从前期拍摄制作到此次奔赴戛纳放映经历了坎坷的过程。该片主创团队由横漂全素人组成,整个剧组共计11人,成本7万元人民币,拍摄时间18天,得到出品方助力,方“圆梦戛纳”。

  中澳合拍动作影片《最长一枪》也在戛纳举办了见面会。18日,导演徐顺利携主创王志文、李立群亮相并分享了电影拍摄背后的故事。电影讲述了杀手的故事。“《最长一枪》不仅仅是一部简单的动作片,更是一个关于爱与信仰的故事,看完之后能引人思考,直抵内心。”导演徐顺利说。

  喜剧电影《十万个冷笑话2》在戛纳举办了定档发布会,宣布影片将于8月18日全国公映。影片海外发行公司IMGlobal负责人也一同出席,启动电影的全球发行计划。腾讯影业副总经理陈洪伟表示:“《十冷》有一种天然的幽默感,我们希望把这样一部优秀的具有中国人幽默感的电影放全世界面前分享给大家,这也是我们到戛纳的原因。”

  21日,电影《一代妖精》出现在了电影节场刊《好莱坞报道》上。该片由肖洋执导,陈国富监制,冯绍峰、刘亦菲、李光洁、郭京飞主演,讲述了一个东方魔幻故事。其实,无论“出生”如何,投资多大,华语电影到戛纳“露脸”,其目的只有一个——海外发行,争取海外电影市场份额。

  “求带”“求蹭”“混脸熟”,发现一切商机

  除了单枪匹马的“打斗”,争取华语片海外市场电影份额,还有组团出击。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晚,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香榭荔舍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电影之夜”活动在戛纳举行。今年的中国之夜,特设了产业对话沙龙环节,邀请了国内外多位电影领域的领军人物共同探讨“中国电影如何与世界融合”这一当下中外电影人关心的话题。在中国电影市场大繁荣的背景下,已举行至第九届“中国电影之夜”再次在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为中外电影人搭建起了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如今,它俨然已发展成为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极具人气的“中国电影走出去”品牌活动。

  5月23日,戛纳国际电影节举办70周年庆典活动,邀请全世界参与书写戛纳历史、由戛纳挖掘、并陪伴戛纳继续前行的百余位电影人共同出席。庆典仪式上,贾樟柯与演员舒淇等数十位影人被邀请登台,共同演唱生日歌。今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期间,贾樟柯除了参加电影节官方70周年庆典活动外,还参加了由他本人发起创立、马可·穆勒担任艺术总监的平遥国际电影展戛纳推介会,宣布首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征片工作正式启动。

  此外,还有不少既无参赛作品也无官方邀请、也无推介活动参加的中国电影人到戛纳“旅游”。尽管没能进入戛纳的主流“朋友圈”,但他们相信,电影本是一个“混脸熟”的行业。只要“多混”总能发现商机。本报记者就曾在威尼斯电影上,亲眼目睹过这样“求介绍”“求带”的“自费电影节旅行团”。(刘莎莎)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