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类型化挖掘年轻作品价值,合理投资重工业、大IP影片

2017-06-07 17:22 来源: 
2017-06-07 17:22:48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好莱坞大片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市场不可回避的一大话题,其票房的迅猛之势,让一众国产片只能望而却步。就拿最近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来说,13天票房5.8亿,虽然成绩不及此前上映的《速8》,但其自上映以来,就霸占着单日票房榜冠军宝座。想来,好莱坞大片的票房热潮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究其原因,重工业体系之下所制造的大体量影片占据一定的观影优势,这无可厚非。而与此相对,国产影片在自身方面,则需要更多沉下心来、专注于优质内容创作,提供优秀品质作品的新鲜血液补给,需要更多元化的类型呈现,才能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

在这方面,背靠市值已经突破3000亿美元的腾讯,腾讯影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注重开发具有潜力的符合年轻人口味的作品,致力于影片新类型的探索。而目前,腾讯影业又有了新动向,成为“第十一届FIRST青年电影展”创投会的首席战略合作方,专注挖掘优秀的年轻电影人,打造优质原创作品。

助推七万成本《中邪》上院线 专注挖掘年轻作品孵化年轻人才

“为了找更多的《中邪》以及更多的新鲜独特的电影。”作为此次FIRST创投会的首席战略合作方,身为腾讯影业代表的陈洪伟毫不避讳他们此次合作的“私心”。事实上,腾讯影业自2015年成立以来,就致力于寻找新的团队、新的创作系统,之前自己的人才选拔计划NEXTIDEA就曾与大学生电影节、“青葱计划”等进行合作。对于他们来说,和这些创意发源地合作,是在为腾讯影业注入新鲜血液。

而此次选择FIRST,无疑也是看中了它独特的市场潜力。作为已经举办了十年的青年电影展,FIRST以其独立、自由、撒野的现实主义探索气质,为中国电影带来独具特色的气象。《心迷宫》、《黑处有什么》、《八月》这些都是在此涌现的口碑佳作,也都顺利在院线公映。其中,投资仅170万,最终凭借超高口碑在排片惨淡的情况下取得了1067万票房的《心迷宫》,可以说是近年来华语独立电影最大的惊喜。

如此生猛之势,腾讯影业自然不会放过。去年其在FIRST拿下的《中邪》,制作成本更少,只有7万,其中2万还是男主的医药费。如此小成本影片,真的会有市场?谈及此,陈洪伟倒是颇有信心:“这部电影的价值已经不是成本所能承载的,而且它具备院线电影的品质,是一部标准的恐怖片,没有故弄玄虚的做作,这和国内之前的恐怖片都不一样。而这种全新的类型,也是具商业开发价值的。”

为此,他们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王红卫担任监制、金马奖最佳剪辑孔劲蕾担任剪辑师,共同为这部推向大银幕“保驾护航”,可见腾讯影业对此的重视和决心。

如果说,与FIRST这样的外部资源平台合作,是充分吸收目前市场上所能找到的独立而有个性的小成本口碑佳作,那么其提供大量资金和人力支持的,隶属于腾讯“NEXT IDEA”创新大赛的NI FILM,即青年影视人才计划,则旨在发掘和孵化年轻导演、编剧、演员,包括系统孵化像FIRST、大学生电影节等平台所找寻到的年轻人才。

陈洪伟告诉表示,自他加入腾讯影业以来,就一直有参与其中,而且这是他来腾讯后发现的意想不到的惊喜:“我们从中发掘新的导演、编剧、演员等各类型人才,同时在这些新的可能性中找到能够转化成投放到市场上的有价值的内容和产品。”这大概就是NI FILM的意义所在。

他举了一个例子:第一次参加NEXT IDEA 时,有一个默剧作品《忘忧跳舞机》,没有语言的表达,但由此而迸发的表现力却十分惊艳。他们看中了这份独特的艺术性,为此找到幕后团队南京艺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合作开发这个项目。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和探索,目前还在不断推进。这部已经纳入腾讯体系的作品,他认为最终将会是非常有趣的呈现。

而今年,效果可能会更直观。拿其中青年演员的选拔来说,会结合腾讯影业主投主控的影视项目如腾讯影业旗下黑体工作室的电影版《择天记》,以及大梦电影工作室的电影电视剧项目《天涯明月刀》以及漫改网剧《爱神巧克力》等其他电视剧、网剧等来考察他们的实力。这就意味着他们有机会就此参与腾讯影业的项目,成为其人才储备的一部分。

当然,这一计划不仅是腾讯影业内部的人才孵化机制,同时也是整个行业性质的人才贮备平台。其中,去年举办的面向行业的推介会,所推介的项目已经有2-3个有后续进展,像《森山之雾》这个项目已经确定将由青影厂来操作。

对于腾讯影业而言,给时间和平台让这些年轻化的创意成长,也是其自身的成长。如陈洪伟所说:“不管是腾讯影业,还是中国电影,应该把更多的希望寄予未来,寄予我们现在还不知道的人和创作源泉上,这样才有可能出现真正的好电影。”

投资重工业、大IP影片 《择天记》、《一代妖精》陆续上映

可以说,注重原创作品的开发,放眼于未来,关注新的可能性,从而挖掘出新的价值,这是腾讯影业的一大长期投资方向,不仅仅是如今的《中邪》,此前的《少年》亦是如此。

不过,这部由腾讯影业之前推出的影片,成绩却并不如预期般亮眼。毕竟市场逐利而趋,总会给你最直接迅速的反馈。票房不尽如人意对腾讯影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很大的警醒。而这对于曾经成功运作了《十万个冷笑话》、《滚蛋吧,肿瘤君》等同样有别于市场上常见影片类型的陈洪伟来说,也是一次值得深思的探索经验。

谈及此,他也坦言:“这对于我们来说,具有真正的启发和反思。我们当初真诚地认为《少年》很新鲜,所以努力让它在市场上出现。而身为制片人,没有做好这个项目,是我的责任,但并不代表不去努力做下一个。这就像是你在战场上大腿挨了一枪,还是得拼命奔跑。对于我来说,这件事是动力大于压力。”

想来,投资制作这样具有探索性质的全新类型影片,本就带有一定的挑战和风险。对此,陈洪伟用了一个词来形容:smart。他解释为性价比。“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影片,我们并不是一味都以海量成本投入,而是以符合这个类型、符合这个市场的,在合理的性价比之内去投资。”

此外,面对好莱坞重工业大体量影片的集体入侵中国市场,作为行业新兵的腾讯影业并没有退缩,而是更积极的拥抱和好莱坞达成众多合作,同样注重对国产重工业、大IP影片的投资,而这也是其主投资的另一大方向。

比如今年已经公布的电影版《择天记》,以及和工夫影业合作共同开发的《一代妖精》等,是其重点项目。毕竟背靠着如今市值已经突破3000亿美元的腾讯,相对而言,它的资金实力更雄厚,也就更具备投资这样大体量类型影片的资本。

对此,陈洪伟也认为“中国电影市场需要这样重工业的大体量影片去支撑,与此同时,必须得建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虽然这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但我们应该为中国电影的未来去准备工业基础,通过寻找好项目,好的创作者,让他们进入到这个工业体系中,否则我们拍不出属于自己的《速度与激情》。”

开发十大腾讯漫改IP 比翼新电影计划布局网大

除此之外,对于腾讯影业目前的最新布局和动向,大家都极为关注,毕竟相对而言,它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大公司,市场会给予更高的期待。而近日,其在“UP2017腾讯互娱年度发布会”上所启动的“比翼新电影计划”,就是基于网络平台内容生产的最新布局和动向。

“比翼新电影计划”是腾讯影业新成立的副线品牌“春藤电影工坊”的首个项目,联合爱奇艺、二十世纪福斯、新片场影业、伯乐影业、毒舌电影、腾讯动漫等合作机构,开发10部腾讯动漫IP,扶植10位年轻导演拍摄,而这也是其系统孵化新锐导演的一次大胆尝试。

众所周知,腾讯拥有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动漫平台,月活9000万的用户,是庞大的消费市场。而近几年,网大的市场也呈急速扩张之势:2014年450部,2015年700部,2016年2500部,这其中不仅有知名影视公司的加入比如欢喜传媒以5.3亿港元请来王家卫、陈可辛两大导演制作网大,连阿里影业也没放过这块大蛋糕,前段时间出手10亿布局网大。

看来,此次腾讯影业进军网大的野心不小,毕竟在漫改IP的市场,其拥有一定的优势和话语权。只不过伴随着火热之势,质疑和监管同样存在,毕竟市场还不成熟。对此,陈洪伟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未来观众的分流会更明显。院线电影和网络电影是不同内容的选择,同时这对于年轻导演来说,也是一个更自由的创作平台,无须进过院线,直接面对观众。因而,比翼新电影计划是非常有意思的事,可能短期内还不能看到全部成果,但3月份已经有项目开机了。”

此外,基于腾讯动漫IP改编的科幻电影《拓星者》也备受关注。据陈洪伟介绍,目前电影已经完成了外景拍摄。“我们在科幻领域里的尝试是很有限的,而这是一次拓荒性质的尝试,科幻的背景,有趣的商业元素,可以说是在有限合理的预算范围内的奇观。”不过,最终呈现效果如何,还得拭目以待。

同时,腾讯影业今年也已经确定与美国Free Association合作开发腾讯动漫头部IP《我叫白小飞》大电影,并将邀请《功之怒》的导演David F.Sandberg、以及知名编剧Matt Lieberman共同创作。

纵观腾讯影业这一年半以来的发展,先后同好莱坞达成《魔兽》《金刚:骷髅岛》等大片合作,同时主控的电视剧《择天记》也正在热播。而深耕于年轻孵化,不断尝新探索过程中,两大投资方向的持续发力,布局网大的雄心壮志,仿佛一切都在蓄势待发,等待时间的证明。就如同其logo上的那只试图开启光影世界大门的小企鹅,面前的是光亮新生。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