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晓明:推动文化产业理论突破

2017-06-07 18:49 来源: 
2017-06-07 18:49:53来源: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为加强文化产业理论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于2013年开始启动实施“文化产业重大课题研究计划”,并获得财政部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持,已于日前发布了“招标公告”和“课题指南”,记者就此采访了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

记者: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启动“文化产业重大课题研究计划”,对推动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意义何在?

张晓明:我国文化产业实践发展迅速,文化产业研究凸显落后,理论对实践的指导和支撑作用不足,启动“文化产业重大课题研究计划”有利于改变这一状况。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广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者围绕文化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相关理论和政策研究,对文化体制改革及文化产业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但由于相关研究起步较晚、学科定位不明、研究经费不足等方面的原因,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研究整体水平不高,没有形成完整的、成熟的理论体系,特别是对中央政策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应用性研究成果相当缺乏,导致在文化研究领域,特别是在文化产业和文化政策方面,理论对实践指导作用不能很好发挥,增加了发展的盲目性,这一状况亟须改变。启动“文化产业重大课题研究计划”将有利于这一状况的改变。

记者:由社科院领衔“研究计划”出于什么样的现实考虑?

张晓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国家队”,在当前全国各种文化产业研究机构纷纷涌现,各种文化产业研究成果良莠不齐的形势下,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牵头主办“文化产业重大课题研究计划”,可有效整合我国文化产业的研究资源,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研究水平,充分发挥其国家级思想库、智囊团的权威地位。

同时,社科院文化研究中心是我国文化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领域的排头兵,凭借其多学科、高位势、战略性的研究,产出了大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形成了一支由多学科背景和具有战略性眼光的专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并在主要大学和研究机构形成了稳定的合作群体。

记者:我们看到“研究计划”的招标公告和课题指南已经发布。招标课题主要依据什么来设计?又有哪些创新?

张晓明:“研究计划”是我国首次在文化产业研究领域设立的专项研究资金,将面向全社会征集优秀研究成果,联合和引导国内有实力的研究机构和优秀的研究团队,向国家文化产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集中,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学术价值、重大决策支撑价值以及重大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文化产业研究走向新的阶段。

总体上说,“研究计划”是参照“国家社科基金”的招标和管理办法,但是也尝试创新,主要集中在对课题的分类上。“研究计划”将招标课题分为“定向委托课题”、“合作课题”、“一般课题”以及“采购课题”。“定向委托课题”将按照“重大交办课题”模式,采取定向委托方式进行,不进行公开招标。“合作课题”针对机构合作者,希望在一些重大研究方向上,与有研究团队和研究能力的机构形成稳定和长期的合作关系,开展持续和跟踪研究。“一般课题”针对个人研究者,鼓励在重大理论和政策性课题上的创新性研究。“采购课题”面向青年研究人员,采取“事后资助”方式,着眼于发现有培养潜力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研究计划”设计的“U40文化产业暑期工作营”,是专门针对面向青年研究人员的“采购课题”创办的短期交流培训活动。文化中心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征集研究成果,并于今年暑假期间举办为期一周的活动,邀请著名专家学者与通过初选的论文作者参加,通过讲座、研讨、小组交流等形式,最后遴选出一批优秀论文予以出版资助和奖励。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