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斫琴师?

2017-07-10 12:03 来源:光明网 
2017-07-10 12:03:4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斫琴师?

  想做一个合格的斫琴师必须经过四大关,分别是传统文化关、古琴艺术关、工艺美术关以及身体关。

  传统文化关,斫琴师需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古琴艺术关,需要对古琴艺术有一定的造诣;工艺美术关,斫琴师需要有一定的审美能力,做出来琴的造型首先不能太难看,“最重要的就是身体关”。昭闻先生强调,斫琴师要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承受住制琴过程中的种种考验。“你比如说我在这里制琴,一般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而且我工作的时候不喜欢说话的。站还不是最主要的,关键制琴的时候手上是特别费力的,你手上用力的同时还要思考着,随时检查着你正在做的琴接下来要怎么下刀,因为你的每一刀都关乎着这张琴的成败,有可能一刀错了,这张琴就废了。所以这是非常耗费心神的。”昭闻说的不错,只十来分钟过去,他的头上已经大汗淋漓。

  “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古法斫琴有的工艺步骤是要上漆,而生活中有90%的人都会对生漆过敏,浑身肿胀。”昭闻提到自己在刚接触古法斫琴时,由于对生漆过敏,脸整个的肿了起来,但这并没有阻碍他对古法斫琴的研究之路。

[责任编辑:赵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