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作古琴时对木材有要求吗?

2017-07-10 12:07 来源:光明网 
2017-07-10 12:07:0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刚

制作古琴时对木材有要求吗?

制作古琴首重选材,以几百年上千年的老房梁为最佳,同一材料的根部、稍部或对于生长于阴面、阳面的不同、工艺又有所不同。昭闻古法制琴多采用明洪武年间都城隍庙维修时替换下来的500年老材料,从而保证了古琴的品质。接下来还有造型、槽腹、合琴、靠木漆、裹夏布、灰胎、研磨、面漆、定徽、安足、上弦等十二个的步骤,完成一把古琴需要两年。

“城隍庙的古旧木材,秦岭所产的生漆,鹿角霜灰胎,在琴体的木胎上用苎麻编制而成的夏布通体包裹,每一张琴制作时间必须经过一年四季甚至更长时间,让它充分适应环境。”昭闻介绍说。

[责任编辑:赵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