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尔道嘎林业局

2017-08-04 15:33 来源:光明网 
2017-08-04 15:33:3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超

  莫尔道嘎林业局位于大兴安岭西北麓,额尔古纳市境内,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隶属于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经营总面积455225公顷,有林地面积431944公顷,森林总蓄积41510364立方米,森林覆盖率94.91%。生态功能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拥有野生植物74科298属575种,兽类6目14科35属56种,鸟类14目40科227种及11亚种。

莫尔道嘎林业局

纪念建党96周年职工文艺演出

  该局于1967年筹建,1970年正式投产。建局50年来,共生产商品材1138.79万立方米,主产品销售收入实现34.5亿元,实现利润4.61亿元,上缴利税7.8亿,林业产业总产值累计实现54.05亿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全国森林资源管理先进单位”、“全国封山育林先进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市场质量诚信建设优秀示范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百家重诚信单位”、“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十大杰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是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经济效益最好、上缴利税最多、文明程度最高的骨干企业之一,199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在中办通讯上发表题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全面介绍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尔道嘎—苍狼白鹿岛秋色

  秉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和“变砍树为看树”的发展思路,莫尔道嘎林业局于1999年4月建立了大兴安岭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公园面积148324公顷,是目前林区面积最大、位置最北、观光线路最长、森林生态多样性最完整的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亚寒带最后一片明亮针叶林自然景观。目前已经建成倍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14个,旅游环线100余公里。2006、2008、2010年连续三届获得“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金牌单位,2005年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获得了“中国秋季十大旅游目地的”之首的称号,2013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荣登旅游业最美中国榜,2017年被列为呼伦贝尔旅游基地的精品旅游区。2017年,在旅游的影响和带动下,莫尔道嘎镇被国家四部委评为全国首批127家特色小城镇之一,太平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的旅游品牌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越来越大。

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尔道嘎—森林河谷

  2015年4月1日,按照国家的战略部署,大兴安岭林区全面停伐,莫尔道嘎延续了48年的木材生产退出历史舞台。2017年2月20日,首届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管理局正式成立,全面开启了生态保护建设的崭新篇章。为了更好地融入林业发展新形势、找准新定位、担当新职能,莫尔道嘎林业局确定了“一切工作都要以生态保护建设为前提”的工作原则,严格遵照“严管林,慎用钱,质为先”的九字方针,不断加大森林管护站建设,实现了生态功能区的全覆盖、无死角管护。

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尔道林业局办公大楼

  十二五期间,共完成森林抚育177.9万亩,完成抚育间伐65.7万亩,人工更新造林5.6万亩,育苗1406.9万株,上山造林苗496.6万株。森林蓄积增加了481.5万立方米,活立木蓄积增加了519.7万立方米,生态功能区内的山更绿了、林更密了、树更多了。

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局领导春节慰问老职工

莫尔道嘎林业局

莫局领导带队扑救森林大火

莫尔道嘎林业局

扑火后席地而睡的莫局森林消防队员

[责任编辑:刘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