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盔头

2017-08-11 16:40 来源:光明网 
2017-08-11 16:40:4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盔头

  传统戏曲剧中人所戴各种冠帽的通称。大体分冠、盔、巾、帽 4类。冠,多为帝王、贵族的礼帽;盔,为武职人员所戴;巾,多为软件,属于便服;帽类最杂,自皇帽至草帽,有硬有软,名目繁多。但这种分类是相对的,不少冠帽有不同的叫法,如紫金冠也叫太子盔。除以上4类外,还有各种大小附件,如额子、驸马套翅、翎子、狐尾、面牌、茨菇叶、铲刀头等,多与盔头配合戴用,有的也可以单用。

  盔头的制作,软件多为缎制品,有花有素;硬件除纱帽、相貂外,多以纸版、铁纱做成硬胎,分前后两扇,饰以金、银、翠羽(或贴蓝绸)、珠子、绒球等。它们与戏衣一样注重装饰,但其装饰的繁简,时有变化,各剧种之间也互有异同。据有经验的盔头艺人讲,传统的盔头,包括各种大小附件,约有300种。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