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圣元:从解释学思考中国文论的重构路径

2017-08-30 10: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7-08-30 10:43:28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党圣元

  刘毅青的《徐复观解释学思想研究》是第一本系统地从解释学理论角度研究徐复观美学的专著,该书拓展了新儒家的美学研究,同时也是比较美学与文论的研究重要成果。该书出版之后,在学界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据我所知,它已经被相关国家重大课题列为重要参考文献。

  在我看来,刘毅青的《徐复观解释学思想研究》引入了一个对理解中国文论而言极为独特的问题视角,即通过解释学的意义,将中国文论的意义理论呈现出来。而正如作者在书中所强调的,中国文论与美学的重建应该有一个比较的视野,也只有在一个比较的视野才能对中国文论与美学进行重构。该书的写作就是在中西比较文论与美学比较的视域中展开的。刘毅青在研究中有意摆脱当下中国诠释学、解释学研究中,那种将徐复观纳入西方解释学架构进行简单比附的做法,强调以徐复观自身的解释脉络为线索,呈现其解释学的特质。该书通过将徐复观放在中国现代学术中西碰撞的语境中,梳理其理论目标,凸现其问题意识;在与西方解释学,与传统训诂考据的双重比较中为徐复观的解释学定位。刘毅青强调徐复观不同于胡适、冯友兰,乃至其他唐君毅、牟宗三等诸学者以西释中的地方在于,他代表着一种以中释中的建构本土理论的路子。他也一再申论当代中国理论的建构,西学并不是一个合适的坐标系,但他并不是因此反对引入与研读西方学术,而是强调以中国的胃口来消化西方学术思想。比如,对逻各斯中心主义的反思曾经是国内学界反本质主义文论的一个核心议题,刘毅青以此为突破口,分析中国解释学何以突破解释学循环,乃至前理解。对于这种中西的辨析作者着力颇多,主要回应的是以伽达默尔“解释学循环”为特征的西方解释学所带来的相对主义问题。作者通过意义与意味的区分来谈徐复观与伽达默尔在处理意义问题上的不同,通过对道与逻各斯的分梳,来将中西在形上学上的不同做了剖析,这一切都是围绕着如何安装中国思想的内在脉络来理解中国经典,以建构起解释学。刘毅青的这种比较分析着力于解释学的基本问题,尤见其理论洞察力与思维之细密。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