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旭东:多种手段防范网络小说盗版

2017-09-08 14:22 来源:大众网 
2017-09-08 14:22:33来源:大众网作者:责任编辑:付双祺

  日前,晋江文学城副总裁刘旭东受邀来到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接受版权网采访,深入介绍了晋江文学城防范网络小说盗版的多种手段。

  晋江文学城是全球最大女性文学基地,拥有在线作品65万部,包括:穿越、言情、影视、都市爱情、职场婚姻、青春校园、武侠仙侠、玄幻网游、传奇奇幻、悬疑推理、科幻历史、散文诗歌等多种类型,在女性文学写作及出版领域独占鳌头,但与此同时,相比红袖添香、榕树下等,也是面临最多盗版、侵权的网络文学网站之一。

  在采访中,当被问及都有哪些版权保护措施时,刘旭东详细介绍道,晋江文学城有一套积分系统,积分的高低与文章排名息息相关。如果一次性发表完整的文章,其积分是不如分章节发表的。譬如一本书有20章,那么作者需要上传20次,盗版商就需要分20次进行操作,而一次传一章又是符合网络作家行为习惯的。这样从行为导向上,我们就对盗版进行了一定抑制。

  即使分章节上传,如果在一天之内将所有章节传完,所得积分则低于隔天上传,这也是一种导向。除非作者在家里攒了许多的文字,否则也是不可能一天之内写完几万字的。

  在互联网侵权,尤其在网络文学领域,除了积分系统之外,还包括其他保护措施。譬如有些文学网站会将所有章节做成一个图片,好处是至少盗版商无法拷贝图片直接使用,增加了盗版成本。然而晋江文学城在考察后,觉得对读者来说图片占流量太大,所以就采用了折中的方法——将部分文字做成图片。比如说,我们会将“的”做成小图片,包括类似“你”“我”“他”这样的高频词,那么盗版商直接拷贝的话会缺少一些字,只是这个方法也逐渐被破解,这样我们几乎没有更好的方法了。当然防盗技术也在发展,一开始可能是固定的几个字做成图片,现在是随机的,所以也经常在盗版小说站看到公告说“缺字的朋友请报错”,网络小说盗版行为还是很猖獗的。

  晋江文学城最新采取的防盗版方法是使用Flash播放+LOGO水印的方式进行,目前来看效果还是不错的,既不影响读者体验,又起到抑制盗版的作用。当然,更多的保护措施会在实践中不断涌现。

  (该文章原载于2011年7月27日)

[责任编辑:付双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