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魏鹏举:文创园具五大属性 寻求与社区高度融合

2017-10-31 19:50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0-31 19:50:35来源:北京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孙云清

  作者:路艳霞

  日前,市委宣传部举办第五期全市文化产业沙龙暨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研讨会。活动以“发挥示范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文创园区升级发展”为主题,与会人员就如何推进示范园区建设建言献策。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主持。

  去年,市委宣传部发布了北京市首批“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名单,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园、清华科技园、星光影视园、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4个园区入选。首批4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园区建设模式和搭建公共服务体系、服务文化企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并阐述了园区及园区内文化企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瓶颈和政策诉求。顺义、昌平等区级文创产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区文创园区发展情况、发展瓶颈及政策诉求,并就如何利用示范园区带动作用提升本区文创园区发展水平提出了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贾旭东、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等专家学者,就如何推进市级示范园区建设,发挥示范园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文创园区整体水平提升提出了建议。魏鹏举说,文创园区具有显著的战略属性、创意属性、社区属性、IP属性以及资本属性,要从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园区升级、发展,要打造有活力的创新空间,并寻求和社区高度融合。贾旭东认为,首批4个示范园区各有特色,下一步要继续提炼经验、培育优势、内引外联,实现创新发展。赵弘则建议,园区应有明显的、有特色的定位,还要建立有竞争力的市场化运营主体,不断培养有内容、有品牌的企业,并打造功能完备的服务平台。

[责任编辑:孙云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