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位80后匠人,坚持手工制鞋10余年,只为让老人们穿上一双舒服鞋…

2017-11-14 10:56 来源:光明网 
2017-11-14 10:56:3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儿

  站得稳 走得正 踏踏实实闯天下

  手工制鞋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光明网、咪咕文化联合主办的“致 非遗 敬匠心”大型系列直播活动带你走进古老又时尚的天津,走近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

  2011年,手工制鞋技艺(老美华手工制鞋技艺)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天津,和平路上,一间小小的鞋店里,90岁高龄的老大爷,他不记得店员的名字,却拉着店员的手说,自从这里有了千层底手工鞋,我就光顾,我就喜欢咱这千层底儿。  

  脚下踩的鞋,鞋面记录审美元素,鞋帮贴合脚的形状;鞋下踩的路,鞋印记录曾经,鞋尖指向未来;路上的手工制鞋路标,由一群手工制鞋手艺人守护,他们在传统技艺与商业法则中寻找平衡,这是手工制鞋不断尝试的完美追求。

  - 壹 -

  山西侯马市出土周代武士跪像的鞋底,鞋底上一行行归整的线迹,与今天的纳底布鞋完全一致!它让千层底的考究有了确切的时空范围——周代。清朝时,造就出驰名中外的“千层底”。柔软舒适,透气吸湿,备受中国百姓喜爱。

  时至今日,华夏鞋文化博物馆收藏了,“三寸金莲”、“作弊鞋”、“置酒杯鞋”、虎头鞋、连生贵子鞋、农耕鞋、寿鞋……1000多种鞋映照着社会百态。这是每个时代人民生活的缩影,更折射出一种社会变迁。

  - 贰 -

  1911年,庞鹤年在被称之为“红海”的鞋市场找到机会,买店铺时,他得到了父亲的资助,父亲对自己出资入股只要求一个回报,希望庞鹤年负责将他的姑姑庞美华养老送终。那时在天津有这样一个习俗,将过了25岁还没有嫁出门的女孩叫老姑娘。庞鹤答应了父亲的要求。为了表明自己的态度,庞鹤年干脆就将店名命名为“老美华”。一来预示着自己要时刻惦记着自己的姑姑;二来也暗示着自己的经营定位——专为小脚妇女服务。这便是老美华鞋店的由来。

  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曾以经营“三寸金莲”的坤尖鞋成名的百年老店,又根据顾客的需求,生产了许多典雅、大方、轻软、耐磨的鞋子,呢子面、清水毡里的骆驼鞍鞋,棉篓鞋,牛筋底猪皮鞋等,受到各阶层中老年人的喜爱。

  - 叁 -

  张建明,老美华手工制鞋第四代传承人,80后的他,年轻而沉稳。现在,他最快能一天做一双手工鞋,这背后是10多年每天经手50道工序的寂寞时光。

  10多年,相比于天津的发展,显得短暂。但对手艺人来说,却足以酝酿出娴熟的技艺以及深入骨髓的情怀。

  脚掌大的千层底儿,大多数人对它的记忆,是妈妈在灯下一针一线纳制的清晰画面。在老美华,千层底纳制则体现着对数字的精准把控:前36层,后40层布;一寸三分半的针脚,每平方寸九九八十一针;60℃水浸透,2寸厚的木板压好,缸口封闭24小时,再依靠太阳或烤箱烘干。

  极致的工艺追求

  只为磨平每一个硌脚的部位。

  一张舒适耐磨的鞋底儿

  也成为了手工鞋备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 肆 -

  制鞋间里,

  双手穿针引线把千层底儿和其他制鞋元件缝制成鞋。

  手工工序的认真程度

  甚至成为一双鞋合格与否的评判标准:

  纳鞋底儿时,女士皮底厚度3毫米,男士皮底厚度4.5-5毫米,反绱鞋槽深浅均匀,线缝一寸三针半。

  做鞋面儿时,全部使用“瑞蚨祥”上等面料,青缎、粉缎等时兴颜色还会增加至坤尖鞋和绣花鞋,祈福求祥、祛病消灾、男婚女嫁、尊长爱幼……成为老美华制鞋面的创作母题。“粘、拉、调、配、套、沿、绱、排”八道工序,转化为精致的鞋面儿。

  等到验鞋时,酒精灯的蓝色小火苗,不高不低地烫去鞋面儿上的毛绒球,刚出笼的揭皮馒头,粘去线头。八字秘诀,进行更深入地转化。

  所有这些充工序,所打造出的质量和对舒适度的升华令人叹为观止,并且形成了一种叫做千层底手工制鞋基因的部分,得以遗传。

  这是手工制鞋法则,精准的针线穿梭重于一切。匠人,从来没有把自己束缚在标准的鞋楦中,怀着对穿鞋人脚型的理解,在不断地尝试中寻求着灵感的转化。

  随着匠人对制鞋工艺理解的深入,他们形成了自己制鞋哲学:符合一个人最佳需求的鞋子,脚型、受力结构、时尚,并不是让其中一种格外突出,而是多种要求与法则的平衡以及再调和,这不仅是手工制鞋不断尝试的完美追求,也是传承人在商业浪潮中坚定匠心的定力。

  - 伍 -

  世事变迁,社会和审美法则不知变了多少,手工制鞋的严苛步骤被译为机器可执行的动作,不知劳累和疲倦的工业制鞋席卷中国,人们的审美几乎一年一变。

  老美华的兴衰历程,难道不是手工制鞋技艺的缩影?

  从纯手工制鞋时代独霸天下,

  到工业制鞋时代将手工制鞋挤压至边缘,

  再到如今两者交融并存。

  从意大利到伦敦,

  手工制鞋在现在社会成为名贵的代名词。

  而中国风的老美华手工制鞋,

  也已走出天津,走向全国,

  向世人诉说着中国手工制鞋的故事。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庄寄北、实习生 陈延灿 图片拍摄:王树平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