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徽墨的原料是什么?

2017-11-15 11:17 来源: 
2017-11-15 11:17:55来源: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徽墨的原料是什么?

  徽墨的原料是什么?

  制墨原料主要是“烟”。即碳氢化合物不完全燃烧的粉末状物质,包括松烟、油烟,古称“炱”、“烟炱”,含炭90%至99%。松烟墨是用松木的根部松脂燃烧成烟,取其灰制成的,特点是墨色乌黑却不张扬,浑厚,内敛,深沉古拙。油烟,以桐油炼制的为佳。

  除了“烟”外,根据墨的不同用途,还可能包括一些辅料,如胶、药或添加剂。胶是墨的粘合剂,赖以成型发彩。古代制墨以鹿角胶为上选,因其无色透明,牛皮胶亦可。常见入墨的药物有自然麝香、大梅片、公丁香等数十味。常见的添加剂有金箔、银箔、珍珠粉等,起增光助色作用。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