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胶州秧歌的五大动律特点

2017-11-23 11:34 来源: 
2017-11-23 11:34:32来源: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胶州秧歌的五大动律特点

  胶州秧歌的五大动律特点

  胶州秧歌体态动律的基本特征,可概括为“抻、韧、碾、拧、扭”五大特点。

  “抻”是起动或达到极点空间时动作形态的瞬间持续,而表现出一种力的延伸感。

  “碾”是在形成或移动重心的过程中,膝盖被推动,反射在脚部的旋转力上。

  “扭”是动力脚脚掌和脚跟的碾动做运动的支点,从而波及腰和上身各部位的扭动而形成的,形成流动中“三道弯”曲线特征。

  “韧”是在流动的动作变形中,表现出的一种力的性格,是通过小臂的绕8字,手推翻碗的有机配合,训练了身体上下的协调性和内在控制身体的能力,给人以不间断的里的延伸美感。

  “抻”不是单独表现的,而是身体各部按一定次序,依次向上下同时进行,构成统一和谐的运动,它形成收与伸、强与弱极鲜明的对比动感特点,是舞蹈生动细腻,更具魅力。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