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秘中国“最牛”广场舞!从清朝流传至今,从未断绝

2017-12-11 10:29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0:29: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扇影衣香人如醉,笙歌围住一团春。

  胶州秧歌

  在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下,光明网、咪咕文化联合主办,咪咕直播独家播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系列直播,带您感受流传百年的胶州秧歌。

  1992年一幕小品《秧歌情》将东北秧歌带到了全国人民的视野中,更由于以后小品以及以赵本山、潘长江、宋丹丹等小品演员的走红,东北秧歌变得广为人知。不过,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却是东北秧歌的“近亲”胶东秧歌。

  东北秧歌和胶州秧歌同属北方秧歌。但地域与人文历史的不同使其舞蹈形态有着鲜明差异。故老相传,秧歌是古代农民在插秧、拔秧等农事劳动过程中,为了减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之苦,所以唱歌曲,渐渐就形成了秧歌。

  胶州秧歌

  胶州秧歌产生的年代已无从考证,比较可信的说法是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胶州包烟屯( 现胶州市马店镇小屯)赵、马两家因生活所迫弃家闯关东。

  在逃荒路上,老人身背腰鼓( 秧歌中的鼓子),女人背针线包( 秧歌中的翠花),男孩打棒( 秧歌中的棒褪),女孩打小拔( 秧歌中的小鳗),从乞讨到卖唱,后来又边舞边唱,逐渐形成了一些简单的舞蹈程式和具有胶州地方特色的民间小调,这就是胶州秧歌的雏型。

  后来他们重返故乡,经过代代相传,不断加工提炼,大约10 年时间,基本形成独具地方特色的舞蹈— 胶州秧歌。随着时间的推移,胶州秧歌由舞蹈逐步发展为戏曲,改革者是刘彩。

  刘彩(约1838 一1918年),马店乡楼子埠村人,自幼精研舞蹈秧歌。同治四年(1864年),他在本村坐科招生,改编演出了马店村秧歌艺人纪鸣坷(1834 一1914年)等口头创作的秧歌小戏《裂裹脚》。胶州秧歌由舞蹈发展为戏曲是秧歌发展史上的一次飞跃。

  1920年秋,后屯村( 现属胶州市后屯乡)有一位秧歌爱好者陈蛮增( 1852 一1936年)在七城村( 现属胶州市后屯乡)坐科招生。由于他精通武术,并大胆地把一些武术技巧融人秧歌,所以他率领的秧歌队自成一家,很受观众欢迎。

  为了区别两家不同风格的秧歌,人们习惯称刘彩的秧歌为“ 北路秧歌”,陈蛮增的秧歌为“南路秧歌” 。后来, 两路秧歌兼收并蓄,取长补短,使胶州秧歌的艺术风格更加完善,逐渐形成一种新的秧歌。

  胶州秧歌作为在广场上表演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有跑场和戏曲演出两部分组成。秧歌戏分为本地戏和移植戏两种。秧歌戏原有口头剧本72 个,现已挖掘整理出《大离别》、《捎本》、《裂裹脚》、《说媒》、《双拐》、《锯缸》、《钥匙记》、《赶脚》等35 个。

  2006年5月20日,胶州秧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七代传承人李燕

  据李燕介绍,胶州秧歌按其表演形式划分为小调秧歌和小戏秧歌两种形式;按其角色划分,分为5个角色:翠花、扇女、小嫚、棒槌、鼓子5个角色,人物角色明显易辩,每个人特征明显,舞姿独特。

  翠花

  “钗荆裙布髻盘鸦,缓步长歌卖翠花。几度相逢还一笑,今年春色属谁家?”在早期演出时,身背绣花包表演的是“翠花”,塑造了动作舒展大方的老人形象。

  扇女

  胶州秧歌“扇女”

  “窄窄红襦稳称身,女儿装束更怜人。纤腰倦舞娇无力,团扇轻摇满袖尘。”扇女是秧歌里的少妇,穿着短袄裤褂,小包头,右手拿团扇,左手攥彩巾,舞姿翩翩 ,是青衣角儿。胶州秧歌中最美的舞姿都在扇女身上体现。

  小嫚

  胶州秧歌角色“小嫚”化妆

  “宮扇罗巾学拉花,巧将艳曲按红牙。汗流香粉纷纷落,箫鼓喧阗日未斜。”小嫚是对小姑娘的称呼,穿裤褂,头结发髻,右手持宫扇,左手拿彩巾,起舞之后轻巧开朗,活泼可爱。

  棒槌

  胶州秧歌“棒槌”表演

  “登场骤听鼓声哗,簇拥人丛面面遮。就里阿侬偏出色,淡红袄子满头花。”棒槌身穿紧身衣裤,头戴红缨,脚蹬快靴,手拿木棒。扭起来,舞姿矫健,动作利落,击打木棒节奏脆快,是戏里的武生。

  鼓子

  胶州秧歌“鼓子”的装扮

  “小鼓轻摇号货郎,当筵袖舞太郎当。两行红粉生相妒,唐突歌场凭他狂。”鼓子戴毡帽,带卡胡,穿水袖,是个丑角。扭起来可以自由地满场“飞”,特点落在舞得风趣、随意。翠花穿短袄、黑坎肩、百褶长裙,左手拿巾,右手持扇,舞起来泼辣,节奏明快,是老旦一类。

  膏药客

  “罗伞高擎笑拍肩,铃声喧处压场园(应为“圆” )。凭谁管领春风坠,让与壶中卖药仙。”

  胶州秧歌主要行当角色

  除此之外,

  胶州秧歌还有另外一大特点就是“扭”。

  “扭断腰”、“三道弯”等

  都是胶州秧歌在民间的别称。

  据此提炼出动作韵律特征又叫“三弯九动十八态”。具体讲,“三弯”是指扭起来要有三个弯曲体态;“九动十八态”是指头(腮)、肩、胸、胯、腿、膝、脚、大臂、小臂、手等部位的姿态和变化路线。

  胶州秧歌服饰

  胶州秧歌的五点动律特点是:扭、拧、抻、碾、韧。“扭断腰”的特征形成是在“扭”的基础上,因为“扭”是胶州秧歌的核心动律,脚的扭动和腰的扭动;

  胶州秧歌表演打击乐伴奏

  “拧”是以腰为中心轴的拧转,发力点是脚腕的拧动,才能达到腰和脚配合,形成“三道弯”的曲线形态;动作上的延伸和慢体态动作的放大是动律特点中的“抻”,容易控制动作的初始和结束,是舞者肢体上达到最大姿态的舒展和延长;

  胶州秧歌传统服饰

  “韧”是动作的流动过程中,身体姿态发生变化时,肢体和力量上相互配合,绕扇和推扇时,手臂力量和手腕上配合,使动作过程做到更好的延长,幅度放得更大;

  胶州秧歌化妆器具

  “碾”主要是脚步的碾动和腿部力量的结合,在动作过程中完成的碾动,“碾”也是形成“三道弯”体态的关键。

  小东屯秧歌舞台

  胶州秧歌虽然文化底蕴丰富,但是随着时代发展,一度不再受到人们的重视。作为胶州秧歌第六代传人之一的吴英民曾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吴英民看到大伙农闲时间时更多的是看电视、打牌,扭秧歌看秧歌的人越来越少了,“年轻人都喜欢流行音乐、现代舞了,觉得扭秧歌挺土的”,胶州秧歌面临着后继无人的危险。

  胶州秧歌主要打击乐器“镲”

  随着人们对非物质文化的不断重视,这一现象不断得到改观。从2008年起,胶州市政府将每年设立100万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还组织专人对胶州秧歌进行抢救性挖掘和保护,除了整理收录传统剧目外,胶州秧歌还作为胶州市文化艺术的精髓在中小学普及学习,文化部门也派出专职辅导教师巡回传授技巧。可以想见,胶州秧歌在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闻广白 摄影:冀旭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