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题频道 »致·非遗 敬·匠心> 正文

千年礼乐归东鲁 万古衣冠拜素王

2017-12-11 17:06:35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千年礼乐归东鲁 万古衣冠拜素王

万仞宫墙

  叔孙武叔语大夫于朝曰:“子贡贤于仲尼。”子服景伯以告子贡。子贡曰:“譬之宫墙,赐之墙也及肩,窥见室家之好。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得其门者或寡矣!夫子之云,不亦宜乎?”

——《论语•子张第十九》

  光明网讯(文案/摄影:冀旭)万仞宫墙为明武宗正德年间所建,目的是为了保护孔庙,然而“万仞宫墙”的典故却很少有人了解。这里是孔庙的外墙,城墙正前方相对的神道正是古时祭孔大典第一步“请神”的地点。现在的“万仞宫墙”四个字来自清乾隆皇帝所写,其典故出自于《论语》子贡语,形容孔子的学识有万仞高(一仞约等于八尺)。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赵艳艳]   来源:光明网   2017-12-11 17: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