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钟连盛

2017-12-28 09:44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09:44: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钟连盛

  近些年来,钟连盛不断探索景泰蓝工艺新的应用领域。由他主创,同工程技术人员和高级技师紧密配合,相继完成了朝外C区《花开富贵》景泰蓝艺术喷水池、首都机场专机楼景泰蓝装饰、新加坡佛牙寺超大型《景泰蓝转经轮》、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博物馆《生命的旋律》大型三叠景泰蓝艺术喷水池、昆泰地产望京《绿色家园》大型景泰蓝喷水池等工程。2014年参与了北京APEC会议雁栖湖国际会都集贤厅大型景泰蓝装饰工程的组织、深化设计和指导监制工作,以及地铁14号线景泰站景泰蓝装饰工程。形成了设计应用领域、生产制作工艺、创新攻关环节及装饰艺术效果的几大突破,为企业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景泰蓝传统工艺的创新发展作了有益的尝试。

  2011年7月12日,景泰蓝非遗展示项目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参加了两岸万名青年大联欢活动,钟连盛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两岸青年宣传展示了国粹景泰蓝技艺。

  2012年,他参与主持、规划、设计完成了我国首座《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一期工程,二期工程也于2015年10月完成,《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已经被评定为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东城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传承人,他不辱使命,带徒传艺,以自己的艺术创作、工艺实践的经验言传身教, 2012年四位艺徒被评为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12位艺徒被认定为高级技师,成为新一代京珐传人。他还受聘于多家艺术和职业院校,进行景泰蓝技艺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使景泰蓝技艺后继有人,薪火永传。

  2010年4月他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他还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北京市十大能工巧匠”、“中国知识产权文化大使” 、“2013年度中国工艺美术行业典型人物”、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第二届“德艺双馨”大师、“北京市非遗年度贡献奖”等荣誉称号。2008年他还光荣入选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参加了北京前门大街的圣火传递。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