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诗莲

2017-12-28 09:5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09:52:3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2017年度突出贡献

  2017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贵州省委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结合中央和省委有关脱贫攻坚的行动令,贵州省文化厅提出以“大文化助推大扶贫”的工作思路。其中,以大文化助推扶贫战略为重点和亮点,首推非遗助力文化扶贫工作。

  作为贵州非遗战线的领头羊,我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实施好非遗传承人群脱贫培训工程,做到精准培训,精准脱贫,是我必须认真思考并要付诸行动的事情。在厅党组的领导下,2017年我用大部分精力深入农村,深入基层,走村串户,实地了解非遗项目、传承人群分布情况,传承培训需求情况。根据省政府“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总体要求,重点对涉及60多项非遗搬迁项目的9县27村移民搬迁户进行了走访。根据了解到的情况 ,在我省现有15个省级传承人群培训基地的基础上新增添台江县锦绣图腾工艺品有限公司、榕江县娘美布彩印染坊、平塘县禄祺牙舟古陶文化有限公司等非遗培训基地,专门针对易地搬迁安置点开展传承人群培训工作。同时,还重点对贵州省政府列入极贫县和极贫乡的14个县市和20个乡镇进行考察、了解,并对各县市和乡镇的培训给予指导,帮助传承人群提升技能、助推就业脱贫。

  2017年,在我省相关部门、全省非遗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完成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1+7民生工程”——“十百千万”培训工程16567人的非遗传承人群培训任务。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