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岳美缇

2017-12-28 10:01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01:12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岳美缇,女,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工巾生。“昆大班”老艺术家之一,师承京昆艺术大师俞振飞和沈传芷、朱传茗、周传瑛等名家。唱曲功力颇深,唱腔婉约清妍,飞扬流动,表演俊雅风流,举手投足蕴藉倜傥,刻画角色细腻生动,激情饱满,艺术风格素雅清新,刚柔相济,富蕴“俞派”艺术特有的温润书卷气质和儒雅、温厚的风格。

岳美缇

  代表剧目有《望乡》《楼会》《拆书》《长亭》《梳妆》《跪池》《看状》《拾画叫画》《藏舟》《断桥》等传统折子戏以及《司马相如》《牡丹亭》《玉簪记》《占花魁》《墙头马上》《狮吼记》等大戏。曾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四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榜首、宝钢高雅艺术奖、第八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主角奖、第八届文华表演奖、首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荣誉表演奖、因长期潜心昆曲艺术事业成就显著获文化部表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津贴。曾任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上海市人大代表。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昆曲代表性传承人,岳美缇老师无论是在舞台表演还是在艺术传承上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将自己对昆剧的一腔痴情和挚爱倾注到她的学生们身上,如同她的恩师俞振飞大师当年一招一式地教她那样。从“昆三班”的黎安、“昆四班”的胡维露、到“昆五班”的倪徐浩、谭许亚、卫立,她曾多次携弟子举办俞门昆曲小生传承专场,提升学生舞台实践锻炼经验;已70多岁的她,每周都会去上昆绍兴路9号的这幢楼,为学生们教戏、上课、辅导,从《司马相如》《玉簪记》《占花魁》《墙头马上》《藏舟》等,至今年传承和创排的《百花赠剑》《看状》《狮吼记》《红楼别梦》等,她为学生们的每一出传承戏、新编戏提点宝贵意见,保驾护航。

  除了给自己团里的学生教授,岳老师从2002年至今15年来曾近十次参与文化部和上海戏校等举办的各类小生培训班授课,颇具影响力。而向岳老师求学的学生们也是遍布全国各地,如北方昆剧院的翁佳慧、浙江昆剧团的毛文霞、苏州昆剧院的俞玖林、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张琳等等,都有幸得到岳美缇的悉心指导。2016年,上海昆剧团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俞派昆曲人才研习班开班,岳美缇老师作为主教老师之一,向来自全国七大昆曲院团以及京剧、越剧等剧种的学生传艺解惑。

岳美缇

  在上昆近年《墙头马上》的第四代传承工作中,岳美缇由主演转变为艺术总监,对该剧进行了传统基础上的全新创作,以时代的审美意韵与今日的观众用昆剧对话,她不仅口传心授,亲身垂范将多年舞台表演的经验、技艺传承给年轻演员,还全面协调、把握、监督舞美、灯光、服装、妆面、音乐的创作和设计过程。这出戏不但在昆剧节上广受好评,她的学生胡维露也凭借这出戏获得了上海市新剧目展演新人奖。

  岳美缇无论是在传承教学还是在生活方面对学生们也都格外耐心和关爱。上昆梅花奖得主黎安回忆:“我小时候性格比较内向,不爱说话,老师就会想办法从别人那里侧面地了解我的生活学习情况,从而慢慢地引导我。现在回想起来,自己这么多年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一番苦心。”学生们微笑着分享老师给予他们的感动和付出,无不体现出了岳老师对学生们关怀备至的爱,以及学生们对老师的敬重和感恩之情。

  从艺60余年,岳美缇老师传承给学生们的不仅仅是戏,更是她对传统文化的不忘初心和对昆剧艺术的执着精神,这也是昆剧艺术未来传承和生生不息的源泉和希望。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