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姚惠芬

2017-12-28 10:28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0:28:1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2017年度突出贡献

  2017年5月5日—11月26日,姚惠芬创作的34幅原创苏绣艺术品参加了“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 此次进入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作品分别是:《骷髅幻戏图》9幅;《马远水图》12幅,《精卫填海》11幅,大型水墨《遗忘之海202》1幅,《美女骷髅图》1幅。这是当代苏绣作品首次进入世界顶级的艺术展览。

姚惠芬

  其中,《骷髅幻戏图》一组9幅,其中的7幅由当代艺术家邬建安设计,由姚惠芬和她的绣娘团队绣制而成。这组苏绣作品从技术层面而言,运用传统苏绣的近50多种针法作为媒介进行创作,并一反传统刺绣的运针方式,将几十多种传统针法在《骷髅幻戏图》中进行矛盾与冲突的构成,大幅度的表现出其刺绣针法最初的语言状态和本体内涵,把原来的刺绣语言的指向次序及表现形式予以打破,重新构建一种全新的刺绣语言表现形式并赋予其当代的审美形式与内涵。

  此次苏绣《骷髅幻戏图》的创作,首先是对传统中国刺绣的致敬,通过回归传统刺绣针法的创作技艺,以“反传统”的刺绣方式对这幅宋代名画中的诸多含义进行了富有当代性的重新阐述。如此,一方面强化了传统传统刺绣语言的表现价值,凸现了创作者的当代艺术理念,创造出属于当代艺术范畴表现形式,另一方面使苏绣在突破传统创作模式之后有了转化成为当代艺术的路径与标准。姚惠芬此次威尼斯双年展的刺绣创作是继沈寿“仿真绣”、杨守玉“乱针绣”、任彗闲“虚实乱针绣”之后的又一次苏绣的创新实践,是传统苏绣在重新回归本体性创作过程中全新的创造与升华,是反映当代苏绣的表现形式与审美内涵的标志之一。

  展览期间,姚惠芬创作的系列苏绣艺术品引起了级大的反响,获得了各界人士广泛的肯定和赞誉。

  2017年7月,姚惠芬被评为“苏州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2017年10月,姚惠芬的“简针绣作品——达芬奇素描系列”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术精品博览会”——百花奖金奖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