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汪素秋

2017-12-28 11:09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09:5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汪素秋,是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大位小学的一名数学兼珠算老师,在普普通通的岗位上已坚守了20年,教书育人。在大家普遍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她却用手中的一面算盘教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将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自己的精粹传承并发扬光大!先后评为区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安徽省优秀珠心算教练、程大位珠算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汪素秋

  程大位是一位被珠坛誉作“珠算宗师”的中国安徽黄山籍的珠算家、发明家。由他竭尽毕生心血编纂出的珠算巨著《算法统宗》,不但在中国“风行宇内”、“畅销神州300年而不衰”,而且还走出国门、传到日本、朝鲜及世界各地。“程大位珠算法”被正式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让珠算融入数学课堂

  汪素秋毕业后就在以珠算宗师命名的屯溪大位小学担任数学、珠心算教学工作。为了传承中国古代悠久而博大精深的珠算文化,她坚持将珠算融入数学课堂中,利用算盘功能辅助数学教学。珠算采用双手拨珠的形式,双手的配合和协调,使得左右脑同时得到开发,是开发智力的很好途径。珠算不仅可开发儿童智力、培养数感、提高计算能力,学习的过程中注意力、记忆力、耐力、自信心等一些非智力因素也得到培养。跟着她坚持学习珠心算的孩子中有很多孩子不仅成绩优异,各方面能力都很强。她所带班级数学成绩一直排在年级首位;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安徽省少儿珠心算比赛,均获得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到目前为止,经汪素秋老师教授珠算的学生有近千人。

  对待学生似亲人

  她和学生之间已经远远超过普通的师生关系,更似亲人。其中,她带的第一批学生中的何佳佳是北京师范大学一名研究生。何佳佳从6岁起就跟着她学习珠心算,汪素秋总是利用中午、周末及寒暑假时间给佳佳和她的同学辅导。通过七年的学习,佳佳学习变得更专注、更有耐心了,这让佳佳一生受益无穷。今年11岁的程文欣从学前班开始跟着她学习珠心算。原本程文欣是一个内向的小女孩,性格急躁,表达能力欠缺。她不仅倾囊传授珠算本领,还像对待自己的女儿一样在生活中关心程文欣,让孩子找到了自信,敢于交际。孩子们训练时,她经常自己花钱买些面包、水果之类的;在孩子们遇到困难挫折时,她总会亲切地安慰鼓励孩子;在孩子取得成绩时,她总会买些书或文具作为奖励;每次外出比赛,她就和妈妈一样精心照顾给他们盖被子、洗澡……珠算能手的培养需要较长过程,需要天天练习,她为孩子们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花费了大量精力。从工作至今,每天课余时间她都会无偿对珠算选手进行针对性辅导,节假日都从未间断过!

汪素秋

  文化传承是一种使命

  能在明代珠算大师程大位的家乡并且是以程大位命名的小学担任珠算老师,汪素秋说自己是幸运的。多年来坚守教育一线,致力于程大位珠算法的传承,为此她感到自豪和幸福!

  成为传承人后,她肩负的责任更重了。因为她知道不仅仅要传授,更要做到保护、传承和延续;不仅仅要教学,更要做好普及宣传工作,让更多的人知晓并认可这一国粹,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为此,她还带着珠算走出校门,在当地文化部门的支持下每周六上午在程大位博物馆给社会上感兴趣的儿童进行公益课教学,至今达到五十次以上。

  她坚信珠算不仅不会退出历史舞台,反而会绽放出更绚丽的光芒!”

  2017年度突出贡献

  1、 2017年3月汪素秋带着自己的学生以及家乡程大位博物馆珍贵的算盘老物件站到了中央三套向幸福出发栏目现场。向全国观众介绍了程大位珠算法、讲述着算盘故事、以及徽州人的文化情结,让更多人了解了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

  2、2017年7月参加光明网主办的“致非遗,敬匠心”网络直播活动,进一步与更多百姓面对面交流,向大家展现了珠算与珠心算的神奇魅力。

  3、多次带领学生作珠心算汇报展演。如为市区政协领导、团省、区委领导、北京多家研学机构、复旦大学孔子学院新汉学留学生博士生团等做珠算表演。

  4、接受中央电视台、安徽省电视台等新闻媒体采访拍摄;

  5、所写的《算盘在认识数的教学中的优势》刊登在中国珠算心算协会会刊《珠算与珠心算》杂志上。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