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尚长荣

2017-12-28 11:12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12:3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尚长荣,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京剧表演艺术家,现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市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上海京剧院艺术指导,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尚长荣工花脸,在《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廉吏于成龙》等作品中,他塑造了多个经典舞台形象。尚长荣曾三次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界首位“梅花大奖”得主;三次获得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奖,并获得文化部“文华表演奖”以及全国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国际戏剧协会授予“世界戏剧大使”称号。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2014年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尚长荣以自己创造性的艺术劳动,丰厚的艺术实践和丰硕的成果,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新发展,为传承和弘扬京剧艺术作出了突出贡献。

尚长荣

  尚长荣恪守着京剧人的职责与使命,扎根群众、心系舞台,几十年如一日为京剧的推广与传播做着大量工作。从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到各地大大小小的舞台,从央视的春晚、国家新年京剧晚会到各地的戏曲演出,到处都有尚长荣的身影。但他更钟情的是基层的舞台,走社区、进高校、下煤矿、在农村的田间地头为普通的百姓唱戏;这些年,他更是多次随梅花奖艺术团深入“老少边穷”地区,为人民群众义务送戏,在最广阔的土地上播撒着京剧的种子。不论在哪里演出,不管条件如何艰苦,尚长荣都会极其认真地对待、完成。虽年逾古稀,但他从来不谈条件、不讲“派头”,跟青年演员们一起坐长途车,一起在非常简陋的条件下化妆,一起迎着风雨登台演出。即使在缺氧的高原地区,他也依然满宫满调、激情四射的演出。

  近年来,尚长荣也不遗余力地走出国门,向国外的朋友传播京剧。例如,今年9月,他与史依弘携手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普林斯顿大学连演数十场《霸王别姬》,并通过网络向全世界做了直播,此举不仅在美国媒体和民众中产生了广泛的关注和影响,多个国家的艺术爱好者也都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等各种方式表达了对京剧的喜爱。

  近十年,尚长荣陆续参与了京剧电影《廉吏于成龙》《霸王别姬》和《曹操与杨修》的拍摄。目前,由他主演的京剧电影《贞观盛事》也在前期紧张地筹备中。把传统的舞台艺术与最先进的3D全景声以及VR技术相结合,尚长荣旨在通过这样的方式,打破京剧艺术与普通观众的隔阂,拉近传统国粹与当代生活的距离,让更多的人走近京剧、了解京剧进而喜欢上京剧。

尚长荣

  除了舞台上的演出和银幕上的探索,这几年尚长荣对于青年演员的培养与扶持也是不遗余力。

  尚长荣京剧表演艺术研习班于2016年5月至11月开办,这是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戏曲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有来自全国19个戏曲院团、院校和文艺单位的30位学员参加。七个多月的时间里,尚长荣通过专题讲座、剧目及理念教学、角色教学以及主题交流等环节,向学员手把手地传授了全本《曹操与杨修》以及《贞观盛事》《取洛阳》的部分片段。该班是鉴于当下戏曲发展现状、京剧整体态势以及花脸艺术在所有行当中所处的位置而开办的。他始终秉持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传授的不仅是几出戏的表演方法,更是激活了青年演员的创作意识,并全面提升了他们对剧目及角色的领悟力和创造力。

  在京剧艺术的普及和推广方面,他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尚长荣就领时代之先,以“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方式有意识地培养“未来的观众”。同时,他也十分注重在各年龄、各行业、各地域、各层次的群众中进行京剧的普及和推广。这些年,北到黑龙江,南到深圳,尚长荣登上了无数高校、企事业单位、公司、社区的三尺讲台,从最基本的“四功五法”说起,他耐心地为每一位“白丁”解释京剧中的每一个元素,为每一位对京剧艺术感兴趣的朋友答疑解惑。这几年,随着科技的发展与进步,他更是与时俱进地运用高科技,通过网络直播、在线交流等各种方式拉近与每一位观众、戏迷的距离,抓住每一次机会普及、推广京剧艺术。

尚长荣

  2017年度突出贡献

  尚长荣历时三年多倾心传授的“三部曲”《曹操与杨修》《贞观盛事》和《廉吏于成龙》传承版于2017年国庆期间隆重上演并远赴北京参加展演,广获好评。此举旨在培养剧院青年人才,锻炼演出队伍,传承优秀剧目。

  由尚长荣主演的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经过一年的后期制作于2017年底完成全部制作,并将于2018年上映。该戏创作于上世纪80年代,斩获全国戏曲界所有奖项的大满贯作品。虽历经三十年,仍具有极高的艺术品味和思想价值。搬上大银幕是对经典剧目的极好保留,也是对京剧最大程度的传播与弘扬。

  由尚长荣主演的京剧电影《贞观盛事》入选国家“京剧电影工程”第二批影片拍摄计划。该戏以“戒奢以俭”为主题,鲜明生动地塑造了魏征、李世民等众多历史人物形象,不仅有着高度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对当下的发展也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该戏下半年开始筹备,预计明年初正式开拍,年近耄耋的尚长荣宝刀不老,挑战魏征角色,在银幕上继续塑造一代贤臣的形象。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