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品田

2017-12-28 11:2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27: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吕品田,中国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研究生院院长、研究员文学博士,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及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协理事;曾供职轻工业部工艺美术总公司;曾任《美术观察》主编、中国工艺美术馆馆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手工艺和民间美术研究,致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践。著述丰硕,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科一等奖等。

吕品田

  吕品田是我国最早全面参与21世纪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专家之一。他以学术立言,以实践立功,积极投身国家非遗保护事业,在参与对策研究、政策制订、方案论证、项目评审、工作督导、人才培训、学术咨询等具体工作中,践行学以致用的治学理想。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吕品田潜心于学术研究,通过《中国民间美术观念》《动手有功——文化哲学视野中的手工劳动》等一系列基础理论性著述,构建了整体认识中国民间美术的理论框架,揭示了手工劳动的人文特性和当代价值,为活态保护民间艺术、振兴手工艺和手工生产方式提供了学理依据和战略路径。他受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国家中心委托撰写并提交全国政协会议的《以手工生产方式主导西部大开发》《以民俗建设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两份提案,以及《重振手工,激活民俗——关于中国非遗保护基本策略的建议》《以手工生产方式和民俗建设保护中国非遗》《设文化生态保护区为文化特区》《重振手工与非遗生产性方式保护》等诸多策论,都体现了他的学术思想。

吕品田

  2002年以来,吕品田走出书斋,直接参与了非遗保护实践的各方面工作,包括制订《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法(草案)》《国家级非遗申报指南》《国家级非遗保护工作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文件;起草民保工程草普查分类草案和调查提纲;评审第一批至第四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和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非遗名录”和“优秀实践名册”项目及其申报文本和申报片、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研究基地、中华非遗传承人薪传奖等;论证民保工程试点项目及工作方案、中国非遗生态保护实验区总体规划方案、汶川地震灾区非遗保护与恢复重建规划纲要、中国非遗数字化工程项目建议书以及诸多非遗展览方案;审议中央补助地方专项保护资金分配方案,督导地方保护工作;承担“文化遗产日”开放性讲座,接受媒体采访和约稿,策划电视专题节目以及为政府机构组织的各类培训班授课等任务。除外,他还承担了中国非遗保护成果展、巴黎•中国非遗艺术节、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巧夺天工——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等重大展览的策划、撰稿和布展设计工作。

  2013年以来,兼任研究生院院长的吕品田,依托中国艺术研究院的丰满学科结构和高等教育平台,大力探索以学历教育保障传统技艺传承的途径,在全国率先聘请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担任导师,招收传统技艺方向的艺硕,开创性地将“师徒相传”教育方式纳入艺术硕士研究生教育序列,取得良好培养效果。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