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吕品田

2017-12-28 11:27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27: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2017年度突出贡献

  作为学者和领导,年度所涉非遗保护工作如下:

  1、策应文化部、工信部、财政部制定的《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策划、组织和实施大型科研项目“中国手工文化研究系统工程”;

  2、主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辞典》编撰开题专家论证会,协助主编王文章推动辞典编撰工作;

  3、依托手工艺研究所,策划开展并举办首届旨在立标准、明取向、领风尚的“中国好手艺展”,通过综合征集遴选、评论阐释、宣传研讨诸方式的深度学术介入,促进和引领全国手工艺创作;

  4、召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结合中国艺术研究院非遗人才培养实践案例和2017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探讨非遗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及教学改进提高问题。

  5、先后为新疆非遗业务培训班、西藏非遗人才定向培训班和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等做《非遗的生产性保护》讲座。

  6、随人社部专家服务团赴安徽黄山永丰、仙源、耿城、甘棠等地,现场指导轩辕车会等非遗项目的保护工作。

  7、举办“时和岁丰——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二十四节气主题艺术展”,利用创作教学训练和校园文化活动,增强青年学子对非遗的认识和认同。

  8、撰写发表《以学历教育保障传统工艺传承——谈高等教育体制对“师徒制”教育方式的采行》(《装饰》2017年第1期)等文章。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