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柳惠武

2017-12-28 11:29 来源:光明网 
2017-12-28 11:29:0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柳惠武,现任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任公司高级中药炮制师。1970年进入广誉远前身山西中药厂开始工作,至今从事中药理论研究与实践40余年,现为国家级非遗项目龟龄集、定坤丹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非遗项目安宫牛黄丸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柳惠武

  柳惠武1970年进入山西中药厂(广誉远前名),承传其父(老药工,龟龄集传人)事业,几十年来一直在龟龄集、定坤丹等生产岗位工作,不仅全部掌握了龟龄集、定坤丹独特的炮制、升炼及制作技艺,而且通过不断摸索探究,多次对龟龄集、定坤丹传统工艺进行技术创新,实现了龟龄集的规模化生产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同时,潜心研究龟龄集、定坤丹等传统古方的药理与临床,挖掘其浓厚广博的内在价值,使广誉远传统名药不断发扬光大。

  期间,他坚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及个人素质,1990年至1993年完成山西中医学院中药专业专科学习。1994年凭借其过硬的中药知识及炮制经验,被评为主管中药师。2003年考取从业药师资格证。2006年12月,考取执业药师资格证。

  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上,他对广誉远留存的经典药方及独特的制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完善,对老字号企业的相关历史文物进行了搜集整理,在他的积极努力及参与下,公司先后有龟龄集、定坤丹、安宫牛黄丸三个重点品种进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有八宝玉枢丸、麝雄至宝丸、牛黄清心丸三个品种成为市级非遗项目。

柳惠武

  在生产实际中,作为公司重要的传承人,他坚持“遵古炮制”、“如法制作”的保护原则,几年来,在本人倡导下,结合项目制作理论及传统制法,部分传统制作工具进行了恢复,如熟地九蒸九晒恢复使用陶瓷大缸;蒸制药材使用瓷罐;生姜榨汁采用了新的榨汁机。对项目中的辅料进行了标准选定。如“土”根据不同目的分为“阴土”、“阳土”,由本人主张对阴土从山阴取材,对阳土根据中医理论从山阳或“东壁”取土,并经日晒五年以上使用。同时对炮制方法及品质不断进行规范。如对某个药材恢复了埋入地下,吸尽地气的传统制法。朱砂、雄黄等恢复了传统的球磨、水漂等制法。另外,恢复了部分古法技艺。如对矿物类药材恢复了传统的器具,严格按照古法煅制,使药材质地酥松,且与辅料达到相互渗透,达到用药要求。通过对生产过程中“原汁原味”的保护与传承工作,公司于2014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同时,作为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药工,柳惠武重视项目的发展创新工作。1978年,参与龟龄集数控电升炉改造工作,将龟龄集原来的炉火升炼改为电升炉数字控制,突破了传统手工工艺的限制,扩大了龟龄集的产量。该项目当年获山西省科技进步奖。1979年,参与全面提升龟龄集质量活动QC小组工作,使龟龄集产品质量有了一次质的飞跃,当年,该小组获山西省经委优秀质量小组称号,同年,龟龄集被评为国家银质奖。QC小组多次被省医药管理局省经委中药材公司授予先进小组。2013年授予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1998年,潜心研究著作的《龟龄集》、《定坤丹》、《甘露消渴胶囊》等被收载于《中成药名方药理与临床》一书。2003年,主持了煅姜炭、制熟地炮制工艺的改进工作,提高了该两项炮制工艺的工作效率。通过对项目的再发展与研究工作,龟龄集、定坤丹近年来产量大幅提升,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实现了非遗文化在当今社会的重要意义。

  同时,作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柳惠武重视后续传承人的培养及项目传承工作。几年来,通过考核、培训及传授等方式为两个项目分别认定了三个以上的后续传承人,并培养了一批年轻一代传统技艺生产和管理人才。

  同时,柳惠武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宣传推广工作,几年来,本人积极参加各类非遗项目的宣传推广活动,重点展示宣传龟龄集、定坤丹独特的传统制作技艺,成功地在全国各地活动中展示了公司老字号形象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