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刘德方

2017-12-28 11:31 来源: 
2017-12-28 11:31:56来源:作者:责任编辑:赵艳艳

  刘德方,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下堡坪乡秀水坪村农民,新中国成立后,长期在外修公路、修水库、放木排,改河造田、当背脚子。与五湖四海的人接触,一有空就在一起讲故事,唱民歌 。能讲400多个故事,唱数十万字的民歌 。还会唱皮影戏,打菇草锣鼓、打丧鼓、当支客等民间文艺。2004年12月被中国民协命名为中国民间故事家,2007年6月,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堡坪民间故事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同时中国文联、民协联合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刘德方

  2007年6月,文化部命名刘德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下堡坪民间故事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从此以后,刘德方努力与时俱进,为传承以民间故事为主要内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

  一是热情传讲民间故事。每年在各种不同场合讲故事100次以上,其中在千人以上的大型文化活动或会议,讲故事10场以上。姨佬的故事、女婿的故事、酒醉佬的故事、好吃佬的故事、秀才的故事、先生的故事、财主的故事、长工的故事等,越讲越多、越讲越活,好多故事已在群从中传讲开来。刘德方还应邀赴上海,参加全国首届民间故事大赛,获银奖。

  二是努力传承民间故事。2014年,在当地文化艺术部门支持下,刘德方在家乡下堡坪收了8个讲故事的徒弟,并举行拜师仪式。为提高徒弟讲故事水平,他除平时帮带指导以外,每年举行一次集中培训。同时,刘德方采取多种形式,推行民间故事进校园活动。在家乡下堡坪中、小学讲故事,还几次在三峡大学、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为爱好民间文学的师生上课,传授讲故事的技巧。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专门为刘德方建立了非遗传习所。

刘德方

  三是积极创作现代故事。刘德方到县城小溪塔居住以后,接触的事物发生变化,开阔了眼界。他根据所见所闻所想,创作了《坐公共汽车》、《打麻将》等现代气息很浓的10多个故事,深受社会各界人士的喜欢。2003年以后,他联系国家大事和本地经济建设成果,创作出200多句的顺口溜式脱口秀《我爱家乡新夷陵》,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充实完善,无论干部群众,还是专家学者,听了都很喜欢。

  四是整理出版民间故事。刘德方将自己记得的故事和民歌,毫不保留的口授相传,当地文化人为其整理出版了刘德方传讲民间故事集《野山笑林》、《野山笑林续集》、,《刘德方笑话馆》以及刘德方传唱三峡情歌集《郎啊姐》,皮影戏唱词集《皮影之恋》等六书一牒一画册。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介绍,刘德方拥有如此之多的出版物,在全国绝无仅有。

  2017年度突出贡献

  2017年,刘德方继续为人们讲故事,除平时在城乡应景讲故事外,先后随夷陵区歌舞团、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下乡,到黄花镇、龙泉镇、下堡坪乡等地,在千人以上的文化活动和会场演讲故事9场 ,在夷陵楼等旅游景点为游客讲故事5场。还到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为大学生讲故事。前后半个月,配合湖北省非遗中心拍摄非遗传人刘德方电视记录片。

[责任编辑:赵艳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