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2018-09-04 14:54 来源:光明网 
2018-09-04 14:54:1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杨莹

  欲持一瓢酒,风尘愁叠愁。浮云一别后,月照画孤舟。犹忆欢情旧,半纸春光透……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于5月17日在浙江金华中国婺剧院上演,KK直播、光明网也跟随上海淮剧团的脚步来到演出后台,邀请上海淮剧团团长、国家一级编剧管燕草进入直播间,向网友介绍近年来淮剧的发展与创新。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大幕拉开,人们看到的是一片老上海人似乎熟悉又带着陌生气息的场景。前客堂夫妻、亭子间嫂嫂、三层阁好婆、生煤炉的前楼娘舅、拣小菜的李家姆妈、拍着哄着啼哭婴儿的玉珍……

  淮剧向来以金戈铁马大江东去为传统,而对于《半纸春光》这部人文新淮剧来说,基于作品强烈的文学性基调、浓郁的人文书卷气息,主创们调整了部分与这部戏不契合的高亢元素,增加了一些柔美的唱腔,淡淡地娓娓道来,来体现男女主角欲说还休、若即若离的感情脉络和各自命运的纠结。这部戏中还有多位剧团中的老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为年轻演员甘当绿叶,为这部人文新淮剧的演出付出很多汗水。剧中饰演房东老朱的徐良玉就是其中之一,凭着从艺多年来对“戏比天大”四个字的信仰和坚持,5月14日刚刚做完手术出院,16日就登上了《半纸春光》的舞台,为观众奉献精彩的演出。

半纸春光透进人文新淮剧

国家一级演员徐良玉

  在多元海派的戏曲的艺术框架中,人们似乎已经习惯性的认同了各剧种长期形成的主要艺术倾向和主体风格,如昆剧的雅致,京剧的辉煌,越剧的缠绵,沪剧的通俗,而淮剧则以粗犷雄风为审美特点。所以,要把郁达夫的缠绵风格搬上淮剧舞台,似乎是难上加难。

  编剧管燕草坦言,将郁达夫作品改编成淮剧的想法已有数年。“我做了十六载的淮剧编剧。这之前,我始终有一个遗憾,那就是除却古装戏,竟然没有一部浸润着人文积淀的现代淮剧,更没有一部表现弄堂生活的淮剧。其实,上海弄堂里的居民中苏北籍占很大比例,淮剧理所当然地应该参与讲述上海故事。”在管燕草看来,若能用淮剧的形式将郁达夫小说的那股淡淡的文学意韵表现出来,一定会令人耳目一新,也会令淮剧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如今,管燕草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光明网记者 杨莹)

[责任编辑:杨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